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项勾结外国危害国安罪(组图)

发表:2020-12-11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日遭警方加控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成为首位被以该罪名落案起诉的港人。图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被扣留逾40小时后获准保释离开警署,场外大批传媒守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日遭警方加控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成为首位被以该罪名落案起诉的港人。图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被扣留逾40小时后获准保释离开警署,场外大批传媒守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现正被拘押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日(11日)遭警方加控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成为首位被以该罪名落案起诉的港人,案件将于明早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对香港实施全面管制,并在7月1日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8月10日,香港警方上门拘捕黎智英及黎的两名儿子,和四名壹传媒高层(共七人),指其触犯国安法。并于同日出动逾200警力大肆搜查壹传媒大楼及黎的住所。

当日警方封锁壹传媒大楼二楼部份位置及三、四楼全层,搜查了销售部、苹果基金、资讯及通讯科技部等部门,事件引发全城甚至国际社会的哗然,认为港府在赤裸裸地打压言论自由。当日警方捡走约30箱证物和多个服务器。

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项勾结外国危害国安罪
8月10日,被捕后的黎智英被带回壹传媒大楼协助调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黎智英突遭加控一项勾结外国危害国安罪
8月10日,警方在壹传媒大楼内大肆搜查,并捡走约30箱证物和多个服务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同日被捕的还有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民间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等三人。其后所有人获准保释,而黎智英被扣留时间最长,逾40小时后才得以获释。

当时黎智英被指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第29条的“勾结外国势力”和串谋欺诈。本月2日,保释期间的黎等七人循例到警署报到。抵达警署后,黎智英、壹传媒营运总裁(时任财务总裁)周达权及壹传媒行政总监黄伟强被落案起诉一项欺诈罪,三人被通宵扣查直至翌日早上被押送至法院提堂。

法官宣布明年4月再提讯,但就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黎被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拘押至今。12月8日,黎智英在收押所内度过73岁生日。

对于今次黎智英被加控控制,民主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事件显示当局有意向异见者反映一个清晰的信息,即若违反“港版国安法”,当局将以最强硬手段将其定罪,包括黎智英。

早前黎智英的保释申请被拒,林认为今次控罪令政权提高黎往后申请保释的难度,可能因为触犯国安法,而被长时间羁押。林亦认为,警方会借此针对黎智英旗下的壹传媒,日后会打压会越来越明目张胆,感叹能够继续营运下去都是相当不容易的。林希望黎智英能在政权下“早日获得自由,拿回公道”。

据港版国安法,勾结外国势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请求外国政府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法例还列明,触犯有关罪行可被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的,更可被处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