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重磅会议 地方大员提前集结“拜码头”(图)

发表:2020-12-18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北京开大会,都是官员们拉帮结派的好机会。示意图
每次北京开大会,都是官员们拉帮结派的好机会。示意图(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面临经济困局的背景下,历来重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登场。多个省区的高官此前已提前抵达北京,四处拜会中共中央各部委官员。有分析说,地方大员提前赴京,实为“拜码头”,私下拉帮结派。

据官媒报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央相关部委高官及各省级行政区、副省级城市的党政官员参加。

2020年受疫情和中美关系恶化影响,中国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中央不断要求“过苦日子”,各地方大员的日子实在不好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受关注。

北京官媒公号16日曾称,中共各地高官已经陆续抵达北京。14至15日,至少有11人在北京露面。包括: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代省长韩俊,青海省长信长星,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代省长毛伟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代省长王予波,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重庆市长唐良智及内蒙古主席布小林等。

其中景俊海和韩俊在这段时间内分别率领吉林省委、省府官员,接连拜会水利部长鄂竟平、文旅部长胡和平、国资委主任郝鹏、国新办主任徐麟、《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庹震、财政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唐仁健、科技部长王志刚等人。

青海省长信长星也在这段时间内,拜会中共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长张务锋等官员,同时举行会谈。

据报导,上述接受拜会的相关中央部委高官,对于吉林、青海两省官员的诉求,及争取资金和项目发展,“给予了积极回应”。

此外,许达哲、毛伟明及阮成发、王予波则代表湖南省及云南省,拜会中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并举行会谈;楼阳生、林武率领山西省委、省政府官员拜会北京大学并举行会谈,商讨省校合作、科技创新等。

有分析说,这类的“中央级会议”除了让中共地方大员有机会进京“拜码头”,也是私下拉帮结派的机会。

在中共官场,“同乡变同党”、“同僚变同党”,所谓“上海帮”、“山东帮”、“山西帮”的说法一直存在,在习近平扫荡多个“地方帮派”的和实行中央集权之后,官场帮派是否就消失了呢?

据悉,中共建政后,对于整个官场的架构都是省委书记多由中央选派,行政首长大多选自当地,省级常委班子和下行县市的领导也是多省内异地调动、升迁,中央不过多干预。

这种“外来书记,本土省长”情况,频繁地被适用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三个大的民族自治省,以及贵州、甘肃等省内的民族自治州。再有两个特点鲜明的代表省份就是“经济重地”广东和上海。

在过去二十余年,伴随江泽民贪腐治国,中共官场也进入了帮派林立的乱局。最为知名且已在习近平反腐中不同程度触动的有广东帮、四川帮、上海帮、江苏帮和山西帮等。当然,这些地方帮派往往不止限于籍贯或出生地,经常还以官员在仕途经历之地的势力根基有关。

但据长期观察中共官场政治的人士认为,习近平时代,只不过是出于掌权需要不同程度清理了一些地方帮派,真正横跨多地的帮派,因为势力直通未被拿下的前中南海大老,不见得已消亡。

2017年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产生后,有人特意分析204名中央委员的籍贯地域,结果发现中委产生第一大省是山东省。由于中共官场流行帮派文化,近年所谓“山头主义”“团团伙伙”,成为反腐热词,高层换届后的中共官场将形成什么新的帮派势力引人关注。

2017年10月25日落幕的中共十九大,公布新的中央委员204人名单。美媒当天有文章疏理相关资料称,本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山东省籍最多,有30人;第二大省是湖北,有25人;排第三位的是两省比肩,江苏省和山西省都有18人;其次是辽宁省、安徽省和浙江省并列,都有13人;再往后才是人口大省河南,有11人。

今年以来,由于后年就是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分几轮对地方大员进行卡位布局,并且在10月底的五中全会后突然加速,涉及十数个地方省份和国务院部委。

今年内共26名地方大员(省部级党政一把手)卡位,约占中共地方大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包括(新上任):天津市长廖国勋,上海市长龚正,山东省长李干杰,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吉林(代)省长韩俊,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辽宁省长刘宁,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浙江省长郑栅洁,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福建省长王宁,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湖南(代)省长毛伟明,广西区主席蓝天立,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海南省长冯飞,四川省长黄强,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云南(代)省长王予波,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贵州省长李炳军,江苏省长任振鹤,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陕西省长赵一德,青海省长信长星。

这些官员有两个特点,一是多是技术官僚,并且有相当部分是军工系。二是现在习所用的人,主要还是正宗的习家军,也就是其过往旧部,但陆续扩容加入了所谓的钻营派。

另外,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李炳军曾任前总理朱镕基的大秘。习近平也需要拉近与一些元老的关系,略为重用他们的人。

这次进京开中央经济会议,顺便提前“拜码头”的,其中多人就是刚获升迁者,如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代省长韩俊,青海省长信长星,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代省长毛伟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代省长王予波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