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博弈:“张展,你好好活着”(图)

作者:网络博弈 发表:2020-12-31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期间。(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期间。(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大家好,我是张展。武汉市市民对政府感恩吗?”

这是上海女公民记者张展今年3月7号发布在美国油管网的视频片段。就是因为在遭到中国封禁的美国油管网、推特网上发表这些有关新冠疫情的视频和言论,张展5月14号在武汉被上海警方抓捕。

12月28号,张展在上海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处4年刑期。张展案一审判决结果出来之后,国际舆论纷纷谴责中国侵害言论自由,迫害这位只身曾在武汉报道所见所闻的女公民记者。

当天,上海一位律师因为在微信上发张展案的消息,被警方传讯大约5个小时,可见中国试图禁止民间议论张展一案。

海外推特网友对张展案有何议论?张展在美国油管网上具体都说了什么,被控“寻衅滋事”?

今天的《网络博弈》节目带你去看看详细情况。

张展公民精神可嘉

张展是1983年出生在陕西咸阳,今年37岁。她获得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在上海从事过律师工作。周一,她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是坐着轮椅出庭,外界猜测她是因为绝食导致身体虚弱。

美国光传媒网站创办人、旅美企业家王瑞琴女士说,张展这样披露真相的人不应该被判刑,张展公民精神应受表扬。

张展案在微信朋友圈是敏感信息

上海的彭永和是关注张展案、支持张展的一个律师。美国的光传媒网站发布的彭永和所写的短文显示,张展庭审案是12月28日下午两点结束,几个小时之后的晚上6点多,彭永和从家中外出计划和朋友相聚时,在地铁站被警方人员带到上海航头派出所传唤,警方说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张展案的信息。彭永和当晚11点多重获自由。

光传媒还刊登了张展所写的微信文章《人命不在他们考虑的纬度内》。张展在这篇文章中说,他们如果考虑人命,或许在大跃进之后的三年饥荒中就考虑放下权力,或许在唐山大地震发生之后就放下权力,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就放下权力。但没有,相反地,他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庆功会,庆祝自己如何成功地碾压了中国民众的生命之后,仍然保住了自己的权力。

《光传媒》发表张展这篇文章的编辑在编者按中表示,张展的文章极为犀利,她对中共政权的认识非常深刻、到位,摘发此文从中可见其精神和奋起抗争至今的历史源头。

推特网友:张展你好好活着

许多推特网友对张展被判刑表示气愤。下面是几位推特网友推文摘录。

六四天网义工王晶:从上海公民记者张展的起诉书、量刑建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又一起因言获罪的政治审判正在暗箱操作着,只因她在互联网上说出了武汉的真实疫情和接受了外媒的采访。一党独裁,遍地是灾……强烈要求结束中共暴政,释放监狱广大政治犯、良心犯。

十一娘:张展事件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和耻辱,也是我们大陆人稀缺的灯塔和希望!

Nathan Ren:法制的倒退,民意的丧失。绝对应该宣布张展无罪,并且公布陈秋实的现状。

Ivy未央: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就是用暴力来制造恐惧,用恐惧来驯服14亿中国人,恐惧使人变得自私、麻木、堕落、愚昧、邪恶。被中共暴力70年的中国人,变成了一种彻底的木头人,除了模仿和跟从以外,几乎丧失了活力和精神。而制造这些恐惧的邪魔,张展居然都无权嘲讽。是张展的诚实让中共恐惧了吗?

有推特网友从张展联想到中国著名企业家马云。

北国遗民:有张展的初一,便有马云的十五。不知中国的企业家与大富豪们,有没有想到其间的联系。

Xiaogang_Pan:大家一起来为每一个“张展”发声,让全世界都知道CCP的丑恶。当然赶走CCP我们靠不得别人,我们只能靠自己,只能不停的发声来唤醒墙内更多的民众。

还有网友呼吁大家写信向狱中的张展表示问候和支持。

沈艳秋:所有有良知的朋友们,还有两天就2021年了。拿起你手中的笔,写一张明信片去安慰张展,让张展在看守所里不孤单,因为我们都是张展坚强后盾。张展,你好好活着,坚强活下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华益路351号,浦东新区看守所。

保护记者委员委员会:张展报道事实

推特网上流传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机关对张展的起诉书和量刑建议书指控张展在新冠疫情严控防疫期间,编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社会秩序混乱。

张展是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的中国今年新入狱的5位新闻工作者之一。这个组织亚洲项目协调人史蒂文.巴特勒先生在接受我的采访时提到,张展在武汉报道了事实。他说,

“自6月份起,张展开始进行绝食抗争。她报道的都是真实的信息,她在武汉街头采访市民,她对武汉政府有批评。一般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希望当事人坦白他们做错了。但是,张展坚持自己的立场,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不过是报道了真实的情况。”

张展油管视频:我们都是李文亮

张展今年2月至5月间,在油管网张展频道上发布了122个视频。

《网络博弈》节目以前曾经报道过,一些网友因为在推特或油管频道上发布信息,被中国警方警告或者惩处后,往往会因受警方威胁、被警方要求清空美国社媒的内容。但是目前我们看到,在张展被捕7个多月之后,这些视频仍在油管网上。

张展在美国油管网发布的第一个自拍手机视频是2月7号,也就是武汉眼科医生、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当天,标题为《张展:关于言论自由权利的声张》,给人感觉是李文亮去世触动了张展第一个油管视频。

接着第二天,张展就在油管上发视频,她已经到了新冠疫情的始发地武汉。

接着,张展用手机拍摄了她在武汉街道、超市、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点的所见所闻。在世界聚焦武汉新冠疫情、但中国又严密封锁消息的时候,张展通过她发布的短视频,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官方媒体没有展示的一些场面。

张展观察视角细致敏锐,武汉社区里封闭管理的铁栅栏、武汉方舱医院焚烧炉、过道挤满患者的医院、社区送来的爱心菜、居民小区倒在地上的老人、武汉小狗饿死家中、消毒车上门清理、火葬场深夜的轰鸣声……这些细节都没有逃过她的眼睛。很多视频夹杂着武汉街头的喧嚣声音。

张展油管视频:新冠为“社会主义肺炎”

在油管视频中,张展多次批评湖北、武汉政府不透明,信息不公开,不知什么时候“保密”成为政府的一个任务。在2月11号的视频中,张展说,新冠肺炎其实是“社会主义肺炎”。在2月14号发布的一个视频中,她问道,在新冠疫情危机中,武汉政府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通过这些视频,张展批评武汉以疫情为由,实行奴化管理。她还提出,连生存权都没有的话,国家还有什么意义。她在3月4号发表在油管网上的视频中说,由于制度缺陷,武汉当地防疫措施冷酷野蛮照搬上层意思。

光传媒创办人、旅美企业家王瑞琴女士表示,中国司法已经成为打压良心犯的工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