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 加拿大明年哪些商品将涨价?(图)

发表:2021-01-0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持续加拿大明年哪些商品将涨价?
疫情改变了民众的消费方式和开销重心,预计加拿大一个四口之家的食物账单明年将多695加元。(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改变了民众的消费方式和开销重心,以往不值钱的厕纸和洗手液常常成为奇货可居,令人吃惊的旅游优惠却无人问津。进入2021年,预计加拿大许多商品都将涨价,影响每个家庭的食品价格料上涨3至5%,而零售业的防疫成本将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据CTV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詹森(Nathan Janzen)分析了一些商品和领域的开支涨幅。

在食品杂货方面,成本在今年上涨约2.5%。该趋势预计将持续到新的一年,食品的涨价会超过总体通胀率。

皇银预测,加拿大2021年食品价格将上涨2%至2.5%。其中价格涨幅最大是肉类和蔬菜,都是4.5%至6.5%,其次是面包价格升3.5%至5.5%,水果的价格涨2%至4%。

四口之家食物账单料多695加元

研究预测,与今年相比,一个四口之家明年的账单会因食品杂货价格上涨而需多支出695加元。詹森说,食品价格上涨对于薪资较低的人来说是非常痛苦,人们仍必须吃饭,食品开支占其总开支比例的升幅将更高。

根据《2021年食品价格报告》,价格上涨的原因,包括边境、工厂和配送中心关闭;劳动力短缺;物流中断;消费者需求变化;生产、制造、分销和零售业防疫措施增加,等等。

零售服务业防疫成本增

另一方面,疫情给零售业的许多商家造成了额外的防疫成本,如加强清洁和员工的防护装备等,这些支出明年可能不得不转嫁给消费者。

HRC零售咨询公司总裁艾芙萝丝(Farla Efros)说,所有零售商都不得不花更多的钱,“预计零售业主要类别的价格上涨5%至10%。商品成本上涨,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艾芙萝丝表示,某些商品涨幅不会太明显,但部分商品是消费者愿意支付更多的,当零售商遇到某商品短缺时,估计他们会做相应的价格调整,这将造成商品短缺而引发另一波上涨。

汽油价 房贷利率低位

汽油方面,今年疫情影响导致对石油的需求暴跌,国际原油价格在4月甚至有史以来首次跌至负数。整体而言,汽油价格跌至十多年来最低水平,2021年若经济明显复苏,石油价格也将回升。

贷款利率方面,央行不断降息,令房屋贷款利率也走低。加拿大央行已表示,预计其隔夜目标利率在2023年前保持为0.25%。

詹森指,这情况有望持续。预计央行的隔夜目标利率至2023年将保持在0.25%,因此2021年借款成本将保持极低水平。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与央行目标利率直接相关的浮动房贷利率,2021年将维持在目前的低位;固定房贷利率有望升高,但在2021年仍将低于2.5%。

房价走向不同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预测,明年全国平均房价将上涨9%以上,达到620,400元。RE/MAX房地产公司预计房价会增长4%至6%,Royal LePage公司预计增长5.5%。

一些专家还预测,随着加拿大人无限期地继续在家工作,民众会希望购买较大的住房空间,因此远离市中心的房价持续看好。

不过,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预测认为,受劳动力市场疲软,加国部分地区供过于求,以及温哥华和多伦多等主要城市的房价超出预期的影响,房价可能在2021年受到打击。

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也指出,较高的失业率和经济不确定性,再加上移民减少,预计将减缓加拿大的住房活动。

按Ratehub.ca的预测,加拿大市中心的公寓价格将在明年上半年下降,下半年会稳定下来。

旅游业方面,提供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之间的机票结算服务的航空报告公司(ARC)表示,最近几个月来,总体平均机票价格下降了35%或更多。

该公司表示,尽管机票价格仍接近历史低点,但仍会沿正常的季节性价格曲线波动。

詹森表示,现在还无法断定旅游业何时会回升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但是到明年末,旅行和酒店服务的需求可能会激增,一切都取决于疫苗推出的进度以及经济恢复的情况。

责任编辑:高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