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交往限制取消 学者:制约亲共人士(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1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宣布取消美台官员交往限制,总统府高层说,“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蔡英文政府仍会以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国际局势之发展。
美国国务院宣布取消美台官员交往限制,总统府高层说,“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蔡英文政府仍会以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国际局势之发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取消台美官员交往限制,总统府高层说,“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政府会以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国际局势。学者丁树范说,此举是追认既存事实;代表台旅法等法案的“真正落实”。军事专家苏紫云认为,川普政府此举可限制美国未来政务官过于跟中共友善,也能够制约亲中人士。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未来台美关系基本不变 学者:体感温度降
川普对台军售逾150亿美元 台美关系再深化
称美驻联大使“恶客” 蓝委遭绿委痛批
川普卸任大礼 国务院全开美台官方交往
台美交往限制取消 前外交官揭“关键”

美台交往限制取消 总统府:得到支持不冒进

综合中央社与苹果日报报导,蓬佩奥发布声明表示,针对美国国务院过去以国务卿名义授权发布的全部关于台湾的联系准则,现在行政机构都可以视为无效。

总统府高层表示,国务院的此项声明,无疑是台美关系之重要进展,反映台美双方的紧密关系,总统府除表示感谢之意外,亦重申将会持续争取美国跨党派支持及深化台美关系,同时表达“踏实稳健推动国际关系发展”及“谨慎负责维持对外关系平衡”的立场。

总统府高层表示,蔡英文政府一贯处理外交事务的基本态度为“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政府仍会以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国际局势的发展。

有涉外人士分析,台湾在过去数十年来,持续呼吁美国政府改善自我设限之交往限制,避免不必要的限制阻碍了台美双方的交流。美国政府曾分别于2001年、2006年、2015年进一步检讨这些限制。

涉外人士表示,正如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所言,国务院废除交往限制是经过了漫长的评估过程,跟美国政权交接没有关系。事实上,外交部跟美国近年来密切互动的目标之一,包括改善交往准则,这并没有受到美国选举或其它国内议程的影响。

涉外人士表示,驻美外交官过去因受到交往准则的限制,除了少数特定活动之外,白宫或国务院都不能进入,双方互动也有诸多障碍,但在过去两年内,已出现松绑,包括驻美大使萧美琴曾赴国务院跟史达伟见面。在台湾外交部与美国驻处的努力之下,未来台湾外交官更能够比照其它国家的外交官,有尊严的跟美方互动。

涉外人士表示,实际上,美国两党的国会议员都曾呼吁应该要松绑限制,包括在2018年“台湾旅行法”就曾提及,美国政策应该要允许、鼓励台美双方的官方互动。美国两党去年支持且通过了“台湾保证法”,并呼吁美国政府直接检讨国务院针对台湾的交往限制,并要定期向国会报告。

其实,川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国会就通过多项对台友好法案,包括《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等,强化台美关系。去年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Michael Azar II)还曾到访台湾,成为台美断交以来最高层级的阁员,近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向外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将于本月13至15日访问台湾,引发国际关注。

另外,总统蔡英文先前过境美国时,已能够公开演讲受访,打破了过去不成文规定,媒体也可以即时报导,而蔡英文在过境纽约时,也曾赴台湾驻纽约代表处跟邦交国驻联合国大使公开见面,诸多事项均展现了美方对蔡英文访问的高度礼遇。

美台交往限制取消 学者:追认既存事实约制亲共人士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受访表示,美国与台湾交流的限制,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间就已逐渐被取消,例如驻美代表萧美琴2020前就已赴国务院会晤亚太助卿史达伟且被对外公布。

丁树范表示,过去驻美代表不能进入国务院洽公,但此项政策在前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最后任内被取消了;就某种程度而言,蓬佩奥只是在追认一个既存事实。

不过,丁树范也表示,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到底有多少限制、具体内容目前仍不清楚,因为仅有少数人看过国务院对台的“对台关系工作手册”;但“对台关系工作手册”的确规范国务院、财政部、司法部官员要遵守哪些规矩,且限制多如牛毛,好比说军人不能够穿军服来台湾、国务院办公大楼等美国行政机构的办公室及国务院官网不准出现中华民国国旗。一般而言,从台湾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至国防部长都不能够进入华府地区。

未来要看在禁令宣布取消后,国务院是否能真正落实。丁树范说,“限制近年已陆续取消,不过,仍可观察国务院未来是否会出现中华民国国旗”。

提及拜登(Joe Biden)在上任后,是否会推翻此项交往限制。丁树范认为,拜登在短时间内不会否决或推翻前朝政策,但也不会进一步执行,因为对他来说,对台工作并非首要问题,美国目前要面对的就是COVID-19疫情及经济,若拜登一上任就立刻恢复相关台美官员交往限制,等同是自我矮化,在对中共示弱、示软,这会让他被美国内部攻击,对拜登而言并非好事。

丁树范表示,可以想像中国当局会对于取消美台官员访问限制给予很大的压力,但就目前的美中关系来看,已是难以恢复到过去关系,“很多人说,美中能在疫情、气候上合作,那都是理想,但现实很难”。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受访时表示,取消交往限制是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以及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所提及的,要强化对台交流的“真正落实”。

苏紫云表示,若拜登上任之后要恢复限制,将会造成美国国内很大的争议;川普政府此举的确可以限制美国未来政务官过于跟中共友善,并可以制约亲中人士。

由于前美国总统卡特于1979年选择跟中华民国断交,转而跟中国当局建交,因此外界推估拜登上任后对台举措。苏紫云推测,拜登政府不会成为另一个卡特政府,若拜登太过亲中、对俄采取绥靖政策,参众两院或许会让拜登提早跛脚;据此考量,拜登政府的对中政策,应该还是会维持在围堵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