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铺”宣战互联网金融 花呗们还能活多久?(图)

发表:2021-01-1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呗 互联网 金融 信用卡 透支
“当铺”宣战互联网金融,花呗们还能活多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央行推出一份重磅文件,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此举配合此前民间借贷利率司法解释上限4倍LPR的新规,以及对互联网巨头金融产品的一系列操作,分析人士认为,是官方宣告开始对抗以蚂蚁花呗、借呗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据《券商中国》报导,1月8日,一份《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在业内流传开。该《通知》显示:

“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的相关文件已下发至银行。

长期以来,中国所有类型的银行发卡行,通行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在日化0.05%~0.035%(即万分之五0.7倍),是业内统一严格遵照的执行规则。该消息一出,即引发行内人士关注。

有资深信用卡观察研究专家表示,一直以来信用卡在政策合规、交易场景、业务流程等诸多方面都缺乏竞争优势,《通知》的发布是让信用卡业务重新获得市场主流地位的重要举措。可以视为金融机构在清理网络小贷市场之后,再次为信用卡业务强力解绑。

数位行业内人士表示:“消费信贷市场足够大,这肯定有利于充分竞争,未来不同银行信用卡可以利用不同的利率策略来吸引用户。”虽然各家银行尚未公布信用卡透支的利率新标准,但透支部分利率实施自主定价后,逾期还款计息尤其是信用卡取现部分的计息水平逐渐市场化,将是今后的大方向。

报导说,有支付行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利率灵活变动,反而能有效应对4倍LPR新规之后民间借贷利行为对信用卡领域的渗透。”

去年8月份,当局推出民间借贷利率司法解释上限4倍LPR的新规(按最新一期LPR定价测算为年化利率15.4%),虽然从目前多数地方判例来看,该新规并未覆盖持牌消费信贷金融机构的合法借贷行为,但是当前,消费金融公司、持牌小贷公司部分信贷产品的下调利率以合规化,已经非常普遍。

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此举将冲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花借组合”们。目前该市场主要有蚂蚁集团的花呗、借呗,京东数科的白条、金条,去哪儿网的拿去花、借去花,苏宁金融的任性付、任性贷,美团的月付、生活费借钱组合等等。这些产品的信用分期或者借贷的利率水平,也多在日化0.05%~0.035%。松绑之后,银行通过信用卡和金融科技公司消费信贷产品有了正面PK的可能性。

也有金融科技平台信用支付方面的资深产品人士表示,互联网大公司的产品和银行和信用卡竞争,靠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价格。渠道、场景、获客等“是自有生态和流量渠道们的互联网大公司们的护城河所在。”

互联网金融推出“花借组合”产品的公司,多是电商、O2O平台,消费金融业务背后,往往都有着强黏性消费场景、高消费支付跳接的联结关系。

《经济观察报》报导称,有互联网现金贷人士表示,信用卡取现利率下限放开后,银行将有能力凭借更低的资金成本优势,将取现利率压到更低,抢走更多现金贷的优质客户。

在消费金融领域,银行与互联网平台、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的竞合关系极其复杂。目前,信用卡借贷规模约7万亿左右,仍占有消费信贷领域的最大市场份额。而互联网机构消费信贷余额,市场普遍估计存量约在3万亿左右。

互联网信贷平台在优质用户获客经营上难与传统银行抗衡,再加上监管层不断加码的紧箍咒,未来互联网信贷平台在经营合规将面临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