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界“百官行述” 监察院吁报告解密(图)

发表:2021-01-2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司法院、法务部近日公布了佳和实业董事长翁茂钟不当宴请了审、检、调人员的行政调查结果,总共有40位涉及本案;对此,监察院请高检署慎重考虑是否解密。
中华民国司法院、法务部近日公布了佳和实业董事长翁茂钟不当宴请了审、检、调人员的行政调查结果,总共有40位涉及本案;对此,监察院请高检署慎重考虑是否解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中华民国司法院、法务部18日公布了佳和实业董事长翁茂钟不当宴请了审、检、调人员的行政调查结果,总共有40位现职或卸任的司法检调高层涉及本案;对此,监察院昨日举行记者会指出,针对法务部愿就“诸庆恩伪造定存单案”等4案重启调查,监院予以肯定,并且指高检署将其报告列密,请他们慎重考虑是否解密。不过,监院还声明调查报告不足,法务部长蔡清祥得知之后,表示等收到监察院正式公文,看哪里不足,将配合补强。

司法界“百官行述” 监察院吁报告解密

据《自由时报》报导,司法及狱政委员会的召集人蔡崇义、调查委员王美玉、高涌诚20日针对司法院、法务部所函送的调查报告做出回应。蔡表示,“我们昨晚连夜审视,提出相关疑点”,由于司狱委员会下次开会时间是2月19日,是否另立新案或续查等,则要等委员会大家讨论后,才会有定论。

蔡崇义强调,基于五权分立,院际之间互相尊重,但监院有自己的立场,不是送什么来就相信,会针对翁茂钟在诉讼中所有相关的司法人员实行检视,院际间各司其职,“待全部整理后看哪里资料不齐,再请相关单位补资料给我们。”

调查委员表示,针对法务部愿就“怡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吴仙富伪造有价证劵案”、“诸庆恩伪造定存单案”、“怡安科技股份有限内线交易案”及“应华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炒股案”等4案重启侦查,监院表示肯定。

不过,经过该委员会初步审视司法院、法务部所属各机关的调查报告,相互比较发现仍然有相关疑义;首先,调查证据主要仍是以监院之前调查资料当依据,台北地检署并无提供相关影本给各调查机关,仅利用2020年9月30日一天时间,由相关调查机关到北检阅卷,各机关所获得“授权调查范围大小”与“调查积极性”不无疑问。

其次,高检署将调查报告加密,期限到2030年11月20日解密,监院的司法及狱政委员依法不得公开,但是该调查报告与司法院调查报告相比较,“记载事项”涉及翁茂钟记事本部分,均为简要摘录并且不将其他关系人姓名揭露,完全无法了解事件概要与因果关系,且都未将相关证据附卷过院。

“有什么不能够让外界知道?”高涌诚强调,监院有使命认为本案调查应该公开透明,呼吁高检署能够解密,也让委员会接下来的处理能更顺利。

报告不足?法务部长:配合补强

蔡清祥当日出席“建构尊重而有温度的司法相验制度”记者会,被问到监察院批评法务部对调查官的报告有问题,似有特意回护涉案的调查官秦台生之嫌时,他指出,目前还没收到监察院任何的正式公文,待收到后,将检视监察院认为那些部分需要补强,如果确实有缺漏,法务部会重新补充回应监察院的要求。

另外,媒体问到法务部公布的调查报告内容是否已很详尽,没有监察院所说的错漏百出,蔡清祥则回应,不敢说内容很完整,但调查人员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尤其检察官部分由法务部亲自调查,确实调查比较清楚,但因调查官部分是委由调查局负责的,是否有如监察院所称的不足,法务部将会重新检视,以尊重监察院的看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