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自媒体寻发声 官方一声令下封堵

发表:2021-01-25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媒体生态的改变以及越来越严的限制让一些中国记者近年藉由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声,但这种尝试现在面临被封堵的命运,官方近日公布,禁止记者在自媒体擅自发表与职务行为有关的资讯。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19日在官网公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宣布于本月20日至3月19日进行记者证年度核验。

核验重点之一是“持证人员遵规守法情况”,包括:是否存在从事与记者职务有关的有偿服务、仲介活动或兼职、取酬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是否存在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以媒谋私”以及编造传播虚假新闻等问题。

香港明报今天刊登专文说,媒体生态的改变等因素让一些媒体记者想将工作重心转往自媒体,但新闻出版署的上述新规与记者证核验程序挂勾,等于封死了这条“试图寻求突破的路径”。

文章说,新闻出版署虽未在通知中点明“擅自”开设自媒体或“擅自”发布职务行为等讯息将如何界定和处罚,但通知将这种做法与“记者有偿服务、兼职取酬、新闻敲诈、编造传播虚假新闻”等问题并列为必须“遵规守法情况”,可见问题的严重。

这篇专文说,记者开自媒体完全是因时代环境所迫。一方面社会阅读方式和获取资讯方式的改变,作为曾经市场化的中国媒体逐渐缺乏了锋芒,加上当局加强管控,“媒体已日益以官方马首是瞻”。

文章评论,一些仍然抱有理想的记者,只有透过开设自媒体,“将自己获得却不为媒体采用的信息,整理发布在自媒体帐号上”。在全民记者的碎片化讯息时代,这本应视为媒体机构有效和专业的资讯补充,但如今连记者开设自媒体也被禁止,“其对行业生态的影响恐怕也会慢慢彰显”。

另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媒体人王良表示,中国当局此举切断了记者发表消息的管道,“他(官方)一方面不仅仅是严控记者的职业言论,甚至记者的私人言论也要严控。”

据通知,本次核验范围自2019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1日,包括报纸、新闻性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记者持有记者证情况。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