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台防卫 学者:应成“海上以色列”(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5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苏紫云表示,台湾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包括投入不对称战力、调整国防预算等。图为陆军机步333旅执行“反空(机)降作战防护作为”演练。
学者苏紫云表示,台湾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包括投入不对称战力、调整国防预算等。图为陆军机步333旅执行“反空(机)降作战防护作为”演练。(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23日派13架中共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表示,中方派出的轰6架次是历年之最,具针对美国示威、秀肌肉之政治意味,但北京等于在证明中国威胁论,十分不智。苏紫云24日在座谈会上说,台湾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成为“海上以色列”,包括投入不对称战力、调整国防预算等。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海马斯多管火箭 强化打击中国内陆能量
15架共机扰台 美军曝光超强打击群
学者示警:中共军队演训频率将增加
国军首曝无人机侦察 可狙击共军指挥官
又一蓝委欲冻结国防预算 民进党提反制

8架轰6K侵台ADIZ创新纪录 学者:自证中国威胁论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军队密集派遣军机袭扰台湾邻近空域已成常态,23日更罕见在短短2小时内侵扰空域达7次,包括8架“轰6K”轰炸机、4架“歼16”战机,以及1架“运8”反潜机。此次也是共军今年第一次以轰炸机、战机扰台空域,同时是单日扰台架次最高的一日。

不过,在中方24日派出“运八”反潜机、“运八”技术侦察机、“苏恺三○”、“歼十”、“歼十六”战机共15架军机袭扰西南空域之后,即打破23日侵台军机数量最多的纪录。此外,24日侵台军机中,包括12架战斗机。

面对共机侵扰台湾空域,空军也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并以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监。

根据国防部公布“即时军事动态”图资显示,共军24日侵扰台湾西南方外围空域的军机,皆是自台湾海峡中线以南进入台湾ADIZ,12架战斗机均未深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但2架“运八”反潜机几乎逼近台湾ADIZ南界才折返,背后动机尚待厘清。

针对中方23日派出的轰6架次是历年之最,苏紫云表示,中共表面上是进行军事操演,但政治意义才是最重要的,亦即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最重要意涵是对美国示警。

至于军事官方,苏紫云解释,与2020下半年不同,共机在台湾西南海空域的主要活动,均是以运8等慢速机为主,但此次出动12架次轰6K及歼16等快速机,中共等于是在向美方示警,作战意味浓厚。

苏紫云还提及另一军事意涵,针对美军航舰专用的C2灰狗式运输机现踪巴士海峡等情事,间接代表美军航舰就在附近,中共23日的任务属于“政军复合”行动。

苏紫云表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刚上任,在国防外交与国土安全等5名候任人选,都表达对中方的强硬立场,这可能导致北京更想借此展现肌肉、作为应对。苏紫云强调,中共此举是不智的选择、战略错误,因其作法等于向外界证明了中国威胁论。

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陈国铭表示,今天侵台防空识别区的轰6战机架次为历年之最,至于歼16主要是担任轰6伴护机,还可搭载反舰飞弹,具有一定战力,且在搭配运8反潜机后,出动这类结合战机、轰炸机及电子资源机的庞大战队,就是攻势战略。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表示,共军这样大规模的任务,多半是保留在重要场合时展现,研判应该与驻美代表萧美琴受邀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让中共借此机会向美国表示不满,传递政治讯号。

舒孝煌表示,拜登甫上任,中共可能还在观望美方的亚太地区战略动向;中共23日行动有示威意味,但是否造成反效果、仍有待观察。

舒孝煌说,中共作法也可能造成周边国家警觉,尽管西南空域距离台海中线较远,不如中线敏感,但除了政治上示威,还包括可能在反制美军在巴士海峡执行任务等多重作用。

学者:台湾应强化防卫能力 成为海上以色列

民进党24日举行“拜登新政府与台美关系未来展望”座谈会,出席与会者包括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立委罗致政、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中心执行长苏紫云,以及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

赖怡忠认为,随着拜登团队就位,美国在中国、台湾的态度上,拜登团队的政策跟前朝政府川普(Donald Trump)政策将“延续性高于断裂性”;赖怡忠认为,拜登政府对台湾及中国的态度,在川普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之间,是更倾向川普这边。

郭育仁表示,中共对拜登政权采取和战两种手法,“以战逼和、以和养战”,希望借此逐渐取消美对中在关税及科技方面的封锁;在东北亚地区则是要联合俄罗斯及北韩以紧绷印太地区安全局势,逼迫拜登政权在贸易、科技上让步。

郭育仁认为,台美在未来在硬实力或软实力,将会有更紧密及实际合作;在软实力部分,过去川普执政时,台美已取得非常多合作成果;在硬实力方面,他预期2021年3月到夏天,东亚地区会出现很多安全状况,更凸显台湾于地缘战略上的重要性。如果中方持续骚扰台湾西南空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美国势必要考虑将台湾纳入其在亚太地区所建构的“整合性的防空与反飞弹系统”。

郭育仁表示,拜登政权及川普政权最大不同,川普处理台湾的问题手段相对粗糙,至于拜登上台后对台关系,相信除持续实质合作之外,同时会避免让台湾成为中共释放压力的明显目标。

苏紫云认为,台美或印太区域将会进入一个“新安全观”的状态,不再仅是对北京做法采取容忍或是诱导其进行和平演变;台美中三方之间的“小两岸、大两岸”关系将会重新调整杠杆。

苏紫云说,国务院最新针对北京对台军事侵扰的声明,反映了美方对中国的立场不再是抽象指标,更代表美方不再容忍中方近年来所采取的灰色地带手段,并将跟台湾在印太地区的地位建立直接的连动关系。台湾自身战略安全不仅是国内重要的两岸议题,更将会影响到区域安全与稳定。

苏紫云说,观察中共在西南空域军事行动的本质,跟美国国务院今天发布的新闻稿,能够看出未来新安全观的可能走向。台湾必须要强化自我的防卫能力,成为“海上以色列”,其中包括投入不对称战力,以及更有明确决心调整国防预算。

苏紫云表示,台湾必须严肃看待国防资源的投入,以人员维持费作为基准,台湾国防预算应该达新台币4500亿、占GDP比例应该达2.5%,这是规模最小且合理的投资。

此外,苏紫云在座谈会前受访提及,德国经济部长致函台湾政府吁请增加汽车业芯片供给,由此可知,在军事、外交、贸易、科技方面,台湾会扮演积极贡献者的角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