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还能上市 中国央行行长提一条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1-27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上市 中国央行 易纲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回应蚂蚁集团是否重启上市进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行长易纲1月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视频会议上阐述货币政策,期间还回应蚂蚁集团是否重启上市进程,表示在问题解决之后会回到正轨。

定于1月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2021年是重建信任的关键之年。他强调,世界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破坏了国际社会在应对失业、贫困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努力。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央行将关注债务和不良贷款风险。侧重于实现就业最大化,这将有助于促进消费。“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中国经济,但同时我们也将关注风险。我们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

易纲说,“一个风险在于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去年有所升高,第二个风险是不良贷款增加,我们也关注外部风险,留意资本流动情况。”

对于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是否会重启,易纲表示,只要坚持以法律为框架,在问题解决之后,会回到正轨。“我认为,你只要遵循正常的法律程序,将会看到结果。”
 
易纲还提到,金融创新的法律框架需要十分清晰。

去年12月26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称其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同时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金融服务的质量。

蚂蚁集团已经拥有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传统金融牌照,也取得了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小贷牌照等互联网金融牌照。目前蚂蚁集团正制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方案,将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装入新设立的金控公司。一旦上述业务纳入金融控股公司之下,蚂蚁集团将会受到严格金融监管和约束。

市场猜测,蚂蚁集团或可能将个人信贷、基金销售、保险、支付等金融相关业务整合到金融控股公司,接受金控公司的监管。另一类科技相关度更高的业务如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风控等,则组成另一个科技公司。

然而根据中国央行认定的金融机构类型看来,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是否全部进入金控公司仍然存在争议。

因为从牌照类型上看,浙江网商银行、保险、天弘基金等属于传统金融牌照,肯定会被装入金控公司。并且从资产规模上看,天弘基金受托规模1.4万亿、网商银行总资产2240亿元,也足够达到中国央行规定门槛。然而,作为类金融机构的支付宝、花呗、借呗,并不属于官方列举的五类金融机构,“金融管理部门认定的其它机构”如何界定,成为影响上万亿联合贷款如何监管的一个重大因素。

另外一个悬念就是用户信用等数据的归属问题,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消费者的数据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资产。

2015年,蚂蚁集团正式开展征信业务(芝麻信用)。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整合了3亿多实名个人、3700万多户企业的行为数据,并根据个人用户和小型企业使用蚂蚁相关服务的情况对其进行评分,并以此为基础通过蚂蚁花呗和借呗开展业务,以及向合作机构推介客户等。

以蚂蚁集团的联合贷款为例,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中,由于蚂蚁集团掌握天量数据拥有优势,在合作中通常掌握主导权。据悉,蚂蚁集团通常会收取高达30%左右的技术服务费,而小型银行通常处于弱势地位,严重依赖蚂蚁集团的数据来批准贷款与管理风险。

有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计划指示将互联网巨头的贷款数据录入旗下统一的全国性信用机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