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封油麻地强检 区议员痛斥成效低(图)

发表:2021-01-28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首次实施无预警的突袭式封区强检行动,且封锁油麻地几幢大厦,并强制居民病毒检测。有区议员表示,有如军管式行动,批评是一场扰民的“政治秀”。
香港政府首次实施无预警的突袭式封区强检行动,且封锁油麻地几幢大厦,并强制居民病毒检测。有区议员表示,有如军管式行动,批评是一场扰民的“政治秀”。(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继上星期六凌晨香港政府史无前例在九龙闹市油麻地佐敦部分社区,并首次实施封区“禁足令”,强制指定区域内7千多名居民于48小时内进行中共病毒检测,周二晚为避免“走漏风声”,首次实施无预警的突袭式封区强检行动,且封锁油麻地几幢大厦约11小时,并要求居民禁足与接受强制病毒检测。港府表示,有三百多名居民接受病毒检测,却只找到一宗确诊。有受影响市民批评封区强检成效低与扰民,还有区议员表示,有如军管式行动,批评是一场扰民的“政治秀”。

港府首次在油麻地突袭封区禁足强检

据《美国之音》报导,港府突然在26日晚7时宣布,引用防疫条例第599J章而作出限制及检测宣告,即时封锁了油麻地碧街及东安街一带,且封锁区内3幢住宅大厦的居民受影响,被即时“禁足”不能够离开封锁区,要接受检测。

区议员痛斥如实施军管 是扰民政治秀

当晚民主党油尖旺区议员曾自鸣到现场了解,并提醒受影响居民受测。他受访表示,这3幢大厦并无发现确诊个案,且该区居民近日已接受过检测,他不明白为何当局要封锁这几幢大厦。

曾自鸣还表示,他观察油麻地跟佐敦两次封区禁足的实施情况,他认为港府有如实施军管式的行动,批评是一场扰民的“政治秀”。

曾自鸣说:“我看到今天(1月26日)以及在佐敦(封区)的时候,其实它(当局)是有一个军管式的画面出来。刚刚上去(封锁区)大厦的第一批人,不是协助检测的工作人员,而是它们的摄制队,整套保护装备,跟著有摄制队,然后我不知道今日会不会有各区的指挥官又过来打气、挥手那样,完全是一个‘政治秀’来的,即是我觉得‘政治秀’你要做没问题,你就找些临时演员去做吧,不要找街坊(居民)来搞。谁人将政治去搞香港市民呢?现在很明显的。”

封区禁足强检成本效益低

曾自鸣说,以上次佐敦油麻地封区强检,动用了多个部门超过3千人力,超过7千位市民接受强制检测,只是找到13宗确诊。

曾自鸣认为:“我没有记错的话,如果我初步计算,之前佐敦(封锁区)它(当局)找到那13宗(确诊)个案,每一宗未计食物,光是计几个部门、当它假设时薪约150元(港币,约20美元),它是大约花了200多万去找一个人,究竟值不值(得)?我想公众都有考虑,即是它之前可以派5千元(港币,约645美元)去利诱那些确诊个案去自己‘举手’(自首),为什么什么都不做呢?”

港府的防疫政策就是欺压市民

曾自鸣表示,港人抗疫一年,但是港府一直无善用公帑,拒绝“全民派钱”,之前的防疫抗疫基金大部分都是派给大财团以及业主,一般市民没能受惠,他批评港府的防疫政策就是欺压市民。

曾自鸣说:“即是香港人抗疫了一年了,我们要的全民‘派糖’(派钱),要一些直接的金钱支援,而不是将那些钱,拿了我的身份证(资料)卖给一间公司,跟着公司都赚不到,就直接交到地产那里交租,不是这样,即是要齐心抗疫需要市民是要相信政府去做一些事情,而政府在做的事情,现在是完全在欺压市民,不是叫市民去帮手(忙)。”

区议员质疑封区强检吓怕居民 作用不大

另外,民主党油尖旺区议员李伟峰受访时表示,他认为选择在下班时间实施封区禁足行动,已吓怕部分居民,令他们不敢回家,质疑封锁社区的作用不大。

李伟峰说:“现在你见到的情况就是一些街坊(居民)可能都未完全放工(下班),你(当局)要他(们)回来,可能他来到见到你(封区)搞到这样,还不走吗?即是那个(封区强检)的意义何在呢?这个是一个问题来的,当然你可以说我之后会抓他,好了,如果用你们、用政府的想法就是说,你抓回他的时候,其实病毒已经扩散了,如果真的有事的话,问题就是永远他们的想法上是有一点状况,即是究竟他怎样去拿捏呢?我想这个它们真的要想一想。”

居民不满围封安排 怒批扰民

这次围封约11小时后,27日早上约6时正式解封,若居民持阴性病毒检测手机简讯及手带,可离开封锁区。有一名油麻地居民受访说:“我饮完茶去大坑东球场做运动,走数个圈。疫症没错是天灾横祸,全球都有,但做这些小动作是扰民。”

进入港府大楼办事处须使用手机程式

港府26日公布,考虑到社会和经济运作需要,由28日开始,除了继续提供紧急和必须的公共服务外,也将恢复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市民要进到政府大楼或办事处,必须使用手机“安心出行”程式扫瞄现场的二维码(QR code)来报到,才可进入政府大楼或办事处。

本身为大律师的公民党秘书长梁嘉善受访表示,市民对于手机资料及私隐的保障有疑虑,也不希望私隐及个人行踪被追纵。

梁嘉善说:“‘安心出行’其实它推出到今天,大家对于它的资料怎样去存放,或者在什么时候用,其实我想大家一样是很存疑的。更大的问题是,譬如它(政府)说局部开放使用‘安心出行’,其实从来都不到源头堵截(病毒)的话,一些带病的人就算他使用了‘安心出行’之后,一样可以带着病毒离开的。所以问题就不是去做这些锁琐碎碎、零零碎碎的,治标不治本的措施,而是应该由源头、由封关开始,去堵截这个(病毒扩散)问题。我们见到四波的疫情其实都是由外地输入的,其实为什么不直接封关?这样就解决到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