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中欧投资协定面面观(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1-01-2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各国领导人和习近平在12月30日就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举行线上会议。
欧盟各国领导人和习近平在12月30日就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举行线上会议。(图片来源:JOHANNA GERO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去年12月30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各方议论纷纭。中国官媒和亲中媒体齐声叫好,西方媒体则有褒有贬。在我看来,由于中欧投资协定涉及不同层面,我们必须对不同层面逐一说明。

1、中欧投资协定历时7年、35轮谈判,之所以能在去年年底完成,是因为中国方面作出了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重大让步。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说,投资协定“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市场准入”。以前,欧洲的投资者要在中国投资,第一,你必须找个中国伙伴,建立合资企业;第二,在合资企业中,外资股权不得高于中方,以便中方可以对所有公司事务享有主导权;还有第三,外资离开时,技术和设施都得留给中方。以后就不一样了。按照中欧投资协定,以后,欧洲的投资者在中国可以独资经营,这就避免中方控制企业,防止中方人员盗取核心技术和经营机密;什么时候不想做了想撤离了,可以带着技术和其他机密一块儿走。欧盟得到了它一直想得到的东西,所以算赢家。中国是在做出了它以前一直不想做出的让步才换得这份协定,所以算不上赢家。

2、美国对中欧投资协定有所不满。美国有人抱怨欧盟没和美国联手,在拜登新政府上台之前就匆匆和中国达成投资协定,不顾中国政府在侵犯人权上的恶劣表现而急于和中国合作。但欧盟对这种批评不以为然。有人说,你们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也是单打独斗,和中国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没想起和欧盟联手,也是在中国人权未有改进的情况下就和中国签订了协议,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就不可以?至于说,欧盟为什么要不等拜登新政府上台就急于和中国完成谈判,原因之一是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任期,定于在去年12月31日结束。从今年1月1日起,葡萄牙就从德国手中接过了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职务。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显然,趁德国还是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由强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和中国完成谈判,要比等弱势的葡萄牙总理接手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和中国谈判更好,更能维护欧盟利益。

3、不错,这次中国之所以向欧盟作出重大让步,那是和美国发动贸易战给中国造成巨大压力有关。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可以说是美中鹬蚌相争,欧盟渔翁得利。在中欧投资协定里,中国做出的让步已经多于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按照这个协定,欧洲的企业在中国能获得比美国的企业更好的待遇。相形之下,美国的企业就吃亏了。不过这一点是不难改变的,美国可以在下一阶段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中,要求中国也做出同样的让步,要求美国的企业在中国也得到和欧洲企业一样的待遇。这是不难做到的,因此美国也没输。

4、如上所说,中欧投资协定对欧盟的投资者是有好处的,这种好处以后美国的投资者也可以得到。仅就这个层面而言,中欧投资协定是件好事。这次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是因为中国一反常态,作出了以往它一直不肯做出的重大让步。那么中国为什么会有这种重大改变呢?因为这半年多,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初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本来只是想平衡美中贸易,让美中贸易能更公平。但是到后来逐渐认识到,美国和中国的问题不只是贸易公平的问题,而是要减少贸易,要在经济上遏制中国。自去年下半年起,美国方面与中国脱钩之声日渐高涨,而脱钩不能只是美国一个国家和中国脱钩,还必须和盟国一道脱钩,脱钩才有可能。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讲话,大声疾呼建立新的全球民主同盟,就表明了这种战略意图。中国发现,如果美国的脱钩战略得以实现,那才是噩梦成真。因而中国决定要尽力维护不挂钩的局面,为此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所以就向欧盟作出重大让步。

在签订了投资协定之后,欧盟接下来可能还要和中国谈自由贸易协定,那就和中国挂钩的更紧了。美国想实行和中国脱钩就更难了。美国想在经济上遏制中国、围堵中国,这个想法刚刚打算实施就遭遇障碍,这才是最大的麻烦和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