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推电话卡实名制(图)

发表:2021-01-30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出席记者会,宣布推出电话卡实名制措施。(图片来源:香港政府视频截图)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图)出席记者会,宣布推出电话卡实名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北京当局于2010年9月开始实施电话号码实名制。2021年,香港政府也仿效大陆推行电话卡实名制。昨日(29日),港府召开记者,拟今年第四季开始,新发售的电话卡必须经实名登记方可使用,未有实名登记的电话卡,将于2022年第三季被停用。

据《苹果日报》报导,截至2020年8月,全港有逾2,090万名移动电话用户,其中大约1,170万使用储值卡,占56%。若持牌人不遵守实名制,将被以《电讯条例》惩处,初犯最高罚款20万港元,第二次50万港元,第三次及后每次100万港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记者会上指,新措施覆盖于本地出售和使用的储值电话卡,针对不法之徒匿名使用储值卡(又称“太空卡”),干犯严重罪行,实名制方便执法机构追查和锁定相关人士。法例咨询将于今日(30日)开始。

新措施限制每人或公司在每个电讯商旗下只可拥有3张储值卡,邱称数量是按实际需要,并参考其他地区订立。目前全港有约30间电讯商,每人最多也可申请逾90张储值卡。(实名月费计划则数量不限。)

今次实名制被外界质疑与“反送中运动”有关,旨在监控市民,邱再次强调推行制度是为打击罪案,资料仅存放在电讯商处,政府不会直接去电讯商数据库提取资料,除非有执法需要。

今次立法公众咨询期是1个月,少于过往的3个月,是否要赶在本年度立法会任期内完成立法?邱腾华未有正面回应,只称有需要时会延长咨询期。

被问到如果大部份市民反对实名制,政府会否收回计划,邱腾华称任何咨询都不设前设,会考虑情况和资料。但政府在提交立法会的文件上表明:“维持现状并不是一个选项。”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