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语宣导者出狱 国际吁北京尊重藏人权利(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藏语文化宣导者扎西文色遭受中共当局打压,国际社会纷纷表达支持,并呼吁当局停止打压藏人、藏族文化,尊重藏人权利。
针对藏语文化宣导者扎西文色遭受中共当局打压,国际社会纷纷表达支持,并呼吁当局停止打压藏人、藏族文化,尊重藏人权利。(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藏族政治犯、藏语文化宣导人士、维权者扎西文色因服刑满5年,已于日前出狱,此前他长期为藏语教育发声,且因公开表达对中共当局压制藏语教学的施政表示不满而遭判刑。国际纷纷表达对扎西文色的支持,并呼吁当局停止打压藏人、藏族文化,尊重藏人权利。

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 藏族维权者扎西文色入狱5年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维权网报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人、藏族企业家、藏语文化宣导者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另译:扎西旺楚)在服刑5年后于1月28日出狱,其律师梁小军通过推特发布最新情况称,扎西文色已经返回他二姐在青海玉树的家中,但因无法跟本人及其家人取得联系,梁小军仍无法确定扎西文色是否“充分自由”。

扎西文色被关在狱中时,当局曾拒绝律师会见扎西文色。所以,梁小军律师曾于2019年8月2日说道:“昨天上午和蔺其磊到青海省东川监狱要求会见扎西文色;负责人员收取会见材料去汇报,半个多小时后答复需要北京司法局另出介绍信;我们指出其违法之处。随后去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投诉、建议;狱政副处长态度还好,言已知此事,领导研究,敏感案件特殊对待,扎西在监狱内不服判、不服管,更要特殊对待。”

蔺其磊律师则于2020年7月5日通知说:“2020年6月19日上午,我又一次到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和东川监狱,继续要求会见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罪名判刑的扎西文色。监狱局的工作人员以疫情为由继续违法不同意我们的会见。持续要求会见,见证揭露违法,我们不放弃。”

1986年出生的扎西文色长期致力于推广、普及藏语与文化教学。扎西文色在这十多年来,曾经先后有两次遭到当局拘留的经历,早年间,他还曾因“非法前往印度”而遭到拘捕。2012年,扎西文色因在网络上发表抗议政府非法占地的言论,而被行政拘留。

2015年,扎西文色因担忧藏语教育逐渐丧失,而透过微博公开发表相关言论,遂引起当局不满及警觉。同年5至9月间,他为敦促各级政府兑现、维护藏语言合法使用及地位之承诺,而开始上访北京,甚至向中央递交检举信函,揭露西藏地区的地方政府没有支援藏人语言教育的事实,他更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然而,当扎西文色因此出现在媒体《纽约时报》纪录片《一名藏人的追求正义之路》中,并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教育政策后,再次引发当局的不满。

2016年1月24日,扎西文色又透过微博再次呼吁青海省人大会议应要敦促地方政府提升双语教育,且应聘雇更多、会使用双语的地方官员。同年1月27日,扎西文色因涉“危害国家安全”遭玉树市警方刑拘,后续遭玉树市检察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正式批捕,并遭移交至地方法院。后来他就一直被羁押在青海省玉树州看守所内。

2018年5月22日,青海玉树州中级法院就扎西文色涉煽动分裂国家案宣判,将扎西文判处5年有期徒刑,服刑至2021年1月26日。

另外,在2018年1月4日、针对扎西文色的庭审期间,曾当庭播放被当做证据的《一个藏人追求正义之路》,并展示了围绕该证据的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及扎西文色都充分表达了各自观点。报导称,扎西文色语言表达清晰、观点明确。

国际强烈关注扎西文色案 呼吁北京履行尊重人权的承诺

自扎西文色入狱以来,多国政府及多个海外藏人组织纷纷强烈谴责中共当局迫害扎西文色,并持续为营救扎西文色而四处奔走。《纽约时报》公关副总裁兼发言人罗德斯(Danielle Rhoades Ha)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迫使评论家保持沉默,阻止资讯自由流通,最终剥夺了中国公民的知情权。

人权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主席布琼次仁(Bhuchung K.Tsering)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扎西文色的遭遇体现中国当局压制藏人,并滥用公权力剥夺藏人应该享有的合法权利之现实。他表示,虽然很高兴扎西文色重获自由,但针对他的获释,没有人能够视作胜利,“扎西文色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试图保护自由学习藏族语言的权利”,反映无数藏人不接受中国当局的强迫同化政策,若北京继续试图压制藏人,亦将同时面临抵抗。

布琼次仁认为,北京应该为迫害及虐待藏族政治犯负责,至于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对北京施压,迫使其遵守中国宪法及《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保障藏人人权,“中国在三十年前就加入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其中明确规定少数民族儿童不应被剥夺使用其民族语言的权利。

美国国务院回应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的置评请求时说,美国将敦促中共当局尊重所有中国人民享有《世界人权宣言》所赋予的基本人权,而美国国务院将跟盟国合作,对中方施压,敦促北京返回跟达赖喇嘛或其代表的直接对话里来,以实现藏人自治、尊重人权、维护文化、语言及传统多样性之目标。

至于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会同联合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他们将持续关注扎西文色的情况,以确保他出狱后不会再遭受中共当局的迫害。他们强调:“我们与50多位联合国特别专家共同呼吁,要求中共政府对未能履行保护教育和文化权利的义务,及在西藏、新疆、香港和其他地方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至于流亡藏人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无数提倡藏语语言、文化权利的藏人均面临北京当局的打压、报复,扎西文色仅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们明确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仍在中国监狱中苦苦挣扎的数千名藏人,并结束进一步的限制和监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