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抗共可放“四个大招”(图)

发表:2021-02-04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队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认为台湾应坚持对抗中共威胁。图为中国军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美国大选落幕,拜登政府上任,以美中关系为主轴的国际关系出现新的秩序重组,中共对美国的挑衅、对台湾的文攻武吓近日也持续升级。究竟在当前面临重整期的国际秩序里,台湾应该如何对抗中共、保持独到竞争力?本文整理了国际问题专家唐浩的精彩分析。

拜登上任之后,中共不断升级对台海与南海的军事骚扰密度,仅1月28日至31日两天,中国军机发动日夜骚扰行动,台湾军方则进入高度警戒。

国际问题学者唐浩认为,中共这些咄咄逼人的举措,不仅是在挑衅拜登政府的美中关系底线,同时也是在刻意试探拜登政府对台湾问题可能会如何回应。

他表示,台湾如何在“后美国大选”的时代里,找到合适的防卫战略,特别是军事力量以外的防卫战略,变得格外重要。因为这不仅牵涉到台湾未来的社会安全与人民的福祉,还牵涉到整个东亚区域安全的稳定。

一:台湾是地缘政治与文明价值观的第一岛链

时事评论员汪浩在最近举办的一场名家讲座中提到,台湾在自由世界对抗中共霸权的过程里,起到了“标竿”和“桥头堡”作用。台湾与中共的对抗,不仅仅是在地缘政治上的“第一岛链”,“更是文明价值观的第一岛链”。

唐浩认为,这种说法十分准确,不论是台湾与中共的对抗、香港与中共的对抗或是美国与中共的对抗,其实本质上都不是中共宣称的“民族主义对抗”或者“民族分裂对抗”,本质都是价值观与文明的对抗,“也就是自由社会价值观与共产极权价值观的对抗。”

换句话说,台湾与中共的最鲜明差异,不是在绩效数字的差异,而是在对人性、对道德的认知差异,也就是价值观的差异。

他指出,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重视数据绩效的表面功夫,但却完全忽视道德,各种绩效是用摧毁人性、放弃道德的手段达成的,是牺牲了许多人的生命血泪换来的。所以,台湾不仅仅是在地缘政治上站在与中共对抗的第一岛链滩头堡的地位,也是在捍卫自由社会价值观上,站在第一岛链的地位。

二:台湾要站稳反共立场

台湾大学明居正教授强调,目前国际社会上的反共声浪非常强烈,而台湾是美中对抗之间的关键支点,“所以台湾一定要站稳反共立场,如果不反共的话,我们真的没有未来。”

唐浩表示,确实是台湾从政府到民间都应该格外重视的。中共不断打压香港、台湾,迫害新疆维吾尔人以及恐吓欧洲、澳洲、东南亚国家等等,这种跟流氓没什么两样的霸凌举措,让国际社会彻底看清中共的“假、恶、斗”面貌。

而台湾,不但得顶着中共的恐吓压力,而且还坚守着自由、人权的价值观,不向中共妥协,还严密地做好防疫工作,甚至还输出大量口罩与防疫物资帮助其他国家,这一点正好与中共形成鲜明对比。

“台湾就像中共的照妖镜,把中共的虚伪画皮剥个精光,也让国际社会更明白台湾的可贵、更愿意支持台湾。”唐浩说,台湾不是只有“政治上的反共立场”,更重要的是站在“文明上、价值观上的反共立场”,“因为中共的一切价值观,都是与正常社会相反的、与普世价值相背离的。”

所以只有远离中共,跟中共站在对立面,才能获得自由世界的认可与支持,台湾才能获得更大的国际空间、交到更多的国际朋友,台湾的地位与安全度才能提高。相反,越靠近中共、越听中共的话,就会跟世界的主流民意越来越脱节,越来越难交到朋友。

三:台湾要明确敌我意识别对中共有所幻想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在讲座上指出,从过去的国共战争以及中共对西藏、香港的打压迫害来看,都能看出“中共是不可信任、不能信,一信就会让你倒楣的政权”。

唐浩认为,萧新煌的讲话虽然非常通俗却又非常精辟,“不信大家看看台湾那些亲共政党与政客们,几乎都是一个个走向泡沫化、被边缘化,背后的根本原因,其实都跟他们相信中共、认贼作父有关。”

他强调,台湾民众面对的中共统战手段,只会越来越多,不会减少,所以台湾一定要更明确地分清中共才是台湾的真正威胁、是所有自由社会人民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也只有中共明确把台湾视为“敌人”,并且一再强调“不放弃武力犯台”。

因此,台湾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误信中共与亲共政党的花言巧语,别把中共当成可以信任的正常朋友,更不要对中共抱持任何幻想,比方说“中共会变好”、“中共会民主化”、“一国两制会实现”等等,那些只是中共的大外宣与大外骗伎俩而已。

四:台湾经济发展未必要依赖中共

台湾著名财经专家、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谢金河特别指出,去年台湾全年度的经济增长率是2.98%,几乎达到3%,是去年全球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并且是近三十年来首度超越了中国

谢金河还提到,有人总是说“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会好”,但他认为未必是这样。“过去30年两岸关系好,台湾的人、钱被中国都吸走了,当然台湾的经济不会好。”不过,这两年两岸关系非常不好,但是台湾的经济却反而非常好。

唐浩认为,谢金河的观察确实提醒了一个重点:就是台湾的经济发展未必得全部依赖中国市场或者依赖中共的统战施舍,“台湾只要设法保有独到的竞争优势,特别是中共所缺乏的竞争力,就可以让台湾经济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性,支持台湾的未来发展。”

例如高科技的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这些是中共缺乏的、也是世界各国追求的,台积电的晶圆技术就是最好的例子;还包括自由、公平、法治的社会环境,这也是中共所没有的;还有信息透明、高度安全的防疫环境,也是中共所没有的。

他强调,这不是说台湾就完全不需要中国市场,企业不需要到中国发展,不是这样的极端思维,而是提醒我们,台湾可以有其它的选择来维持一定的经济自主性,借此摆脱或减少中共的要胁与箝制,避免中共用经济统战来快速淘空台湾,达成“以商逼降”的统战目的。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