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抗共可放「四個大招」(圖)

發表:2021-02-04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認為台灣應堅持對抗中共威脅。圖為中國軍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美國大選落幕,拜登政府上任,以美中關係為主軸的國際關係出現新的秩序重組,中共對美國的挑釁、對臺灣的文攻武嚇近日也持續升級。究竟在當前面臨重整期的國際秩序裡,臺灣應該如何對抗中共、保持獨到競爭力?本文整理了國際問題專家唐浩的精彩分析。

拜登上任之後,中共不斷升級對台海與南海的軍事騷擾密度,僅1月28日至31日兩天,中國軍機發動日夜騷擾行動,臺灣軍方則進入高度警戒。

國際問題學者唐浩認為,中共這些咄咄逼人的舉措,不僅是在挑釁拜登政府的美中關係底線,同時也是在刻意試探拜登政府對臺灣問題可能會如何回應。

他表示,臺灣如何在「後美國大選」的時代裡,找到合適的防衛戰略,特別是軍事力量以外的防衛戰略,變得格外重要。因為這不僅牽涉到臺灣未來的社會安全與人民的福祉,還牽涉到整個東亞區域安全的穩定。

一:臺灣是地緣政治與文明價值觀的第一島鏈

時事評論員汪浩在最近舉辦的一場名家講座中提到,臺灣在自由世界對抗中共霸權的過程裡,起到了「標竿」和「橋頭堡」作用。臺灣與中共的對抗,不僅僅是在地緣政治上的「第一島鏈」,「更是文明價值觀的第一島鏈」。

唐浩認為,這種說法十分準確,不論是臺灣與中共的對抗、香港與中共的對抗或是美國與中共的對抗,其實本質上都不是中共宣稱的「民族主義對抗」或者「民族分裂對抗」,本質都是價值觀與文明的對抗,「也就是自由社會價值觀與共產極權價值觀的對抗。」

換句話說,臺灣與中共的最鮮明差異,不是在績效數字的差異,而是在對人性、對道德的認知差異,也就是價值觀的差異。

他指出,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重視數據績效的表面功夫,但卻完全忽視道德,各種績效是用摧毀人性、放棄道德的手段達成的,是犧牲了許多人的生命血淚換來的。所以,臺灣不僅僅是在地緣政治上站在與中共對抗的第一島鏈灘頭堡的地位,也是在捍衛自由社會價值觀上,站在第一島鏈的地位。

二:臺灣要站穩反共立場

臺灣大學明居正教授強調,目前國際社會上的反共聲浪非常強烈,而臺灣是美中對抗之間的關鍵支點,「所以臺灣一定要站穩反共立場,如果不反共的話,我們真的沒有未來。」

唐浩表示,確實是臺灣從政府到民間都應該格外重視的。中共不斷打壓香港、臺灣,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以及恐嚇歐洲、澳洲、東南亞國家等等,這種跟流氓沒什麼兩樣的霸凌舉措,讓國際社會徹底看清中共的「假、惡、鬥」面貌。

而臺灣,不但得頂著中共的恐嚇壓力,而且還堅守著自由、人權的價值觀,不向中共妥協,還嚴密地做好防疫工作,甚至還輸出大量口罩與防疫物資幫助其他國家,這一點正好與中共形成鮮明對比。

「臺灣就像中共的照妖鏡,把中共的虛偽畫皮剝個精光,也讓國際社會更明白臺灣的可貴、更願意支持臺灣。」唐浩說,臺灣不是只有「政治上的反共立場」,更重要的是站在「文明上、價值觀上的反共立場」,「因為中共的一切價值觀,都是與正常社會相反的、與普世價值相背離的。」

所以只有遠離中共,跟中共站在對立面,才能獲得自由世界的認可與支持,臺灣才能獲得更大的國際空間、交到更多的國際朋友,臺灣的地位與安全度才能提高。相反,越靠近中共、越聽中共的話,就會跟世界的主流民意越來越脫節,越來越難交到朋友。

三:臺灣要明確敵我意識別對中共有所幻想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在講座上指出,從過去的國共戰爭以及中共對西藏、香港的打壓迫害來看,都能看出「中共是不可信任、不能信,一信就會讓你倒楣的政權」。

唐浩認為,蕭新煌的講話雖然非常通俗卻又非常精闢,「不信大家看看臺灣那些親共政黨與政客們,幾乎都是一個個走向泡沫化、被邊緣化,背後的根本原因,其實都跟他們相信中共、認賊作父有關。」

他強調,臺灣民眾面對的中共統戰手段,只會越來越多,不會減少,所以臺灣一定要更明確地分清中共才是臺灣的真正威脅、是所有自由社會人民的共同敵人,全世界也只有中共明確把臺灣視為「敵人」,並且一再強調「不放棄武力犯臺」。

因此,臺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誤信中共與親共政黨的花言巧語,別把中共當成可以信任的正常朋友,更不要對中共抱持任何幻想,比方說「中共會變好」、「中共會民主化」、「一國兩制會實現」等等,那些只是中共的大外宣與大外騙伎倆而已。

四:臺灣經濟發展未必要依賴中共

臺灣著名財經專家、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特別指出,去年臺灣全年度的經濟增長率是2.98%,幾乎達到3%,是去年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並且是近三十年來首度超越了中國

謝金河還提到,有人總是說「兩岸關係好,臺灣經濟才會好」,但他認為未必是這樣。「過去30年兩岸關係好,臺灣的人、錢被中國都吸走了,當然臺灣的經濟不會好。」不過,這兩年兩岸關係非常不好,但是臺灣的經濟卻反而非常好。

唐浩認為,謝金河的觀察確實提醒了一個重點:就是臺灣的經濟發展未必得全部依賴中國市場或者依賴中共的統戰施捨,「臺灣只要設法保有獨到的競爭優勢,特別是中共所缺乏的競爭力,就可以讓臺灣經濟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性,支持臺灣的未來發展。」

例如高科技的技術研發與知識產權,這些是中共缺乏的、也是世界各國追求的,台積電的晶圓技術就是最好的例子;還包括自由、公平、法治的社會環境,這也是中共所沒有的;還有信息透明、高度安全的防疫環境,也是中共所沒有的。

他強調,這不是說臺灣就完全不需要中國市場,企業不需要到中國發展,不是這樣的極端思維,而是提醒我們,臺灣可以有其它的選擇來維持一定的經濟自主性,藉此擺脫或減少中共的要脅與箝制,避免中共用經濟統戰來快速淘空臺灣,達成「以商逼降」的統戰目的。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