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郭树清领衔重击马云 地位直逼刘鹤(图)

发表:2021-02-05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深陷监管风暴,令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地位扶摇直上。英媒报导,自去年11月蚂蚁集团IPO案被叫停以来,郭树清一直是领衔打击蚂蚁集团的关键人物,其权力甚至逼近习近平重臣刘鹤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对马云的蚂蚁集团的打压扩大了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权力,郭一直领导着对这家金融科技集团的指控。中共政府官员和顾问透露,郭树清的地位正不断上升,仅次于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智囊”、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

据中共政府官员透露,郭树清推出新措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措施已得到习近平的批准。

报导指,长期以来,习近平一直不信任私营企业家,认为他们对中共政权构成威胁。

报导援引一名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顾问表示,习近平希望对金融业进行监管,而郭树清将习近平的思想付诸实践;并给曾批准蚂蚁集团IPO案的监管机构施加压力。

官员们透露,郭树清希望继承刘鹤的地位。

不过北京咨询公司Plenum的Chen Long认为,刘鹤有极其强大的权力,他不认为会有任何人能继承他的地位。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余波未了,上个月中共央行收紧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推出新的反垄断法草案,可能会迫使蚂蚁集团的支付部门被分拆。

路透社2月4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蚂蚁集团计划剥离消费信贷数据业务,对监管机构作出让步。这将有助于这家金融科技巨擘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

现年65岁的郭树清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于2017年任中共银监会主席,2018年,中共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成中国银保监会,郭树清出任中共银保监会首任主席,并兼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中国证监会网站2020年11月2日发布消息说,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等人进行了监管约谈。

同日,郭树清主持召开银保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会上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20年12月8日,根据中共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新闻稿,郭树清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发表演讲,他形容中国金融科技应用整体上在法律规范和风险监管等方面,是“摸着石头过河”。

郭树清再次要求加强风险关注,他表示,中国也要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又说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及时精准拆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郭树清的此番表态,被认为指向刚被暂停上市的蚂蚁集团。而随后更多针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一轮整肃风暴降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