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其实是教养的真谛(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21-02-0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律 教养 严长寿
自律其实是教养的真谛。(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在美国时,曾经看过一个广告:一个人声吵杂的鸡尾酒会,突然之间,大家停止说话,头都朝一个方向转去,旁白:When E・F・Hutton talks, people listen。

严长寿先生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他说话时,人们静下来听,因为他言之有物,字字珠玑,你会学到东西。最主要是他见闻广阔,能吸收别人的精华,经内化反思后,应用到台湾来。因此,他的每一本书都畅销,每一场演讲都爆满,“真金不怕火炼”在他身上得到实证。

他在这本新书《我所向往的生活文明》中所说的其实正是我们每个人所向往的生活,但是为什么在“宝岛”上,却不能享有这种文明呢?仔细去想书中的愿景其实是可以实现的,只要我们愿意改变心态。

在东方,人们一发现COVID-19是飞沫传染,没有第二个念头,口罩马上戴起来。西方人却认为戴不戴是他们的自由,政府不能强迫,即使死了四十万人,仍然铁齿不戴,令我们非常不解。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的神经心理学家理察大卫逊(Richard Davidson)的看法,或许可以稍微解释一下这个差异。他说:1620年五月花号登陆新大陆时,英王詹姆士一世说,只要你耕种得过来的土地都是你的,国王只收税,不拥有土地。

于是北美殖民地的人靠自己的力量开拓了蛮荒,征服了大自然。他们发展出不靠祖宗、不靠政府、只靠自己的价值观,因此除了神的意志,他们不听从任何其他人的指令。“自由”成为美国的立国精神,罗斯福总统的“言论的自由,信仰的自由,免于贫困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成为全世界追求民主政治的圭臬。

但是自由是有规范的,有些人忘记了自由一定要伴随着自律,不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而是只要有人不喜欢,就一定不可以,严先生在这本书中对自由有很精辟的看法。

自律其实是教养的真谛,颜氏家训说“教妇初来,教儿婴孩”,人一定先有外在的控制才会有内在控制的产生。很多父母都以为管教孩子会扼杀他的创造力,其实实验结果显示正好相反,纪律是创造力出现的基石。

这个实验是用创造力的标准测验—Torrance Test的成绩去看近五十年来,美国社会变迁和创造力的相关。结果发现当七十年代反战导致社会价值观崩溃后,美国孩子的创造力就一落千丈了。

其实若给孩子规范,孩子反而会有安全感,因为他知道底线在哪里。只要在范围内,他是自由的,不会动则得咎。一个没有自制自律的孩子交不到朋友,而孤独的心蹦不出创造的火花。

我是1969年去美国留学的,那时美国真是富强,超级市场食物丰盛的令人担心它会溢出来。在美国的22年间,我眼看着她因价值观的崩盘,一路衰微下去;1992年我回台湾,也是眼睁睁的看着台湾从亚洲四小龙之首一路败落到现在四小龙之尾。

我们不怕路远,只怕路错,不怕辛苦,只怕辛苦没代价。假若不想像孔尚任“不信舆图换稿,放悲声,唱到老”,那么请阅读这本书,让我们朝所向往的文明一起前进。
 

本文整理、节录自严长寿《我所向往的生活文明》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