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转乾坤除疫疠 祈愿过个太平年(组图)

作者:郑翠君 发表:2021-02-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新年 台湾 武汉肺炎 疫情
“牛”转乾坤,希望过个疫疠消除,风调雨顺的太平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值庚子鼠年岁末,年味渐浓,传统市场、百货公司、大卖场、超商年货琳琅满目,种类丰富,各式各样食材、南北货、服饰和年节应景物品齐聚,年菜预购活动也开锣了,任君挑选迎新年。这是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一年多以来,全球“防疫模范生”台湾人民尚能享受的幸福时刻。

岁末飘年味 台湾过年习俗多

每到过年前,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图为舞狮活动。
每到过年前,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图为舞狮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新年是台湾人一年中最重视的节日,虽然现代社会变迁快速,许多传统习俗和禁忌早已被遗忘,但每到过年前,大街小巷还是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

居家大扫除加强环境整洁,祭祖、拜神反映出中国人讲究的孝道和伦理精神,除夕夜围炉、拜年、走春都是维系亲友情谊的方式,以下就来说说台湾传统过年的习俗和禁忌。

黄历12月24日“送神”,恭送“灶神”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禀告在凡间考察的善恶,为了让灶神多美言几句,都会供奉甜汤圆(吃甜甜,说好话)、四果、牲礼等。送神后就准备过年,开始大扫除,除旧布新,去除旧年的一切晦气。

一幅由立石铁臣所描绘的1940年代台北艋舺妇孺“挨粿”的图绘。家家户户做粿、炊粿是早期台湾人年节前一景。
一幅由立石铁臣所描绘的1940年代台北艋舺妇孺“挨粿”的图绘。家家户户做粿、炊粿是早期台湾人年节前一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着家家户户开始做年糕(年年高、步步高升),将糯米送至店家用石磨打磨成糯米浆,再装入棉布(胚布)中重压,搓揉,加入糖或红豆、花生等配料,放入蒸笼蒸熟,冷却再切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