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来袭】打疫苗40%人仍感染病毒 专家揭示什么才最关键

发表:2020-10-02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晓旭
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专家林晓旭博士表示,即使打疫苗还会有约40%的人感染,关键是增强免疫力。(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天秀采访报道)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疫苗为第二波疫情做准备时,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开始大规模复燃;欧洲疫情9月新增病例纷纷创新高。目前全球100多万人染疫死亡,WHO发出警告称,若不采取更多全球集体行动,染疫病故人数恐增至200万人。有美国专家爆出,戴口罩可能比人们抱有很大希望的疫苗能更有效防范感染病毒;也有病毒专家表示,即使打疫苗还会有30%-40%的人感染,增强免疫力才是最关键的。

疫情只要一个国家或城市有突破就会暴涨

9月初,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IHME)表示,根据模型预测,预计到明年1月1日全球将有280万人因新冠死亡,190万人是从现时到年底染疫死亡。12月每日接近3万人死亡。

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专家林晓旭博士就该模型预测情况对《看中国》称:分析疫情的发展趋势有不同的统计模式,也有不同的流行病传播速度的不同模型。华盛顿大学的模型其实还是一个比较可靠的,因为全球方位病毒已经扩散的比较广了,有个比较大的基数,所以当前不可能很快降下来,但是会有一个长尾巴,这是按照目前的模型去预估,每天三万多人,我觉得这还是很可能的。

但是另外一个因素,因为这个模型都是按照已经得到的一些数据去进行分析,其实很难估测,等秋末冬天到来的时候,会不会有新的疫情再次爆发,因为这种模型很难跟病毒变异、变化趋势一起来进行分析,如果在其他地方,只要有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有突破的话,很可以会进一步暴涨。

他称:目前比较普遍一个担心是冬天来了以后会不会再有更严重的一波疫情到来。所以我觉得这种模型是一个参考,但总体来说大家不能乐观。

据悉,北京、新疆、辽宁、云南、山东、广东等地相继爆发疫情,云南瑞丽和广州急建方舱医院应对疫情恶化。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9月20日出席活动时坦言,中国出现第二波疫情也是必然的,而80%的人是无症状的,这是非常恐怖的。

与此同时,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5个被列为风险国家和地区。

9月11日法国总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发出警告,武汉肺炎疫情“明显恶化”,近来每天都新增近1万人确诊。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24日在电视称,加拿大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在前4大省第2波疫情已经开始。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议会发表讲话,呼吁全民尽可能在家办公,酒吧和饭店从9月24日起实行宵禁。英国科学家称,如果措施不严,10月每天将新增疫情感染数量近5万例。总理默克尔表示,由于中共病毒,德国正冒着失去一切的风险。

腺病毒可能带来横贯性脊髓炎

林晓旭对前不久牛津大学和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制药公司联合开发的武汉肺炎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有一名受试者出现了神经系统疾病横贯性脊髓炎症状解释说:

这个横贯性脊髓炎就是神经细胞外边的鞘膜被感染了。表现在脊髓方面就是脊髓所要传递的信息信号被横贯性阻断,不能够传波出去,就会带来这种神经系统的疾病。

疫苗测试,人出现这个症状,也许跟疫苗有一定关系,因为AstraZeneca所做的疫苗是以腺病毒作为载体的,那么腺病毒确实有可能,就是野生型腺病毒有可能带来横贯性脊髓炎。

他表示,在疫苗的开发研究过程中,这个腺病毒是经过重组加工的,在一定的功能上是有缺失的。然后又把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插入进去的,所以跟野生型的腺病毒是略有区别的。

为什么会在个别人中出现这样的横贯性脊髓炎呢?我觉得是不是跟腺病毒本身这样载体有关,是需要打个问号。但总体来说这也是一个在3期临床试验中出现的个例。

林晓旭称,在相应的一些健康机构的仔细审查过程中,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极端个例,所以现在这家公司疫苗实验又进一步往前推进了,并没有彻底停下来。只是暂时停下来几天作一个仔细的回顾。

临床试验其实是要非常谨慎的,一定要观察各种可能出现的严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一个普遍现象,或者是说,整个事情没有恶化,在一些参与试验组要加强观察,才能确保不会再有更严重的副作用的出现。

林晓旭:当然这也是疫苗实验中必须承担的风险,所以不管怎样,AstraZeneca及时的把这样的病人,这样一个案例公布给大众,这还是比较严谨的做法。

相关报导:

【大疫来袭】全球速造疫苗2/3美国人不想注射担忧什么?(图)
【大疫来袭】全世界都在等抗体疗法专家:别指望疫苗(组图)

没经过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 大规模对人接种违背科学伦理

近日,大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负责人透露,该公司研制的两款灭活疫苗,已经接种了数十万人次,没有一例明显不良反应,也没有一人感染。其中打完疫苗去海外高风险国家的数万人,到目前为止是零感染。

对于如此完美的报道,林晓旭认为:相信这样的数据当然就是在侮辱自己的智商。因为任何的疫苗出来其实都有不良反应的人群,而且有时候比例还会相当大。不良反应可以分不同的等级,比较弱的,还是相当严重的。这个疫苗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毒性,大部分疫苗要么就是完整的病毒,不管你是灭活的还是减弱的,或者是用病毒作为载体的。大部分这样的在临床上的疫苗都是属于这一类的。

他说:那当然,你就是把一些病毒打到人体内,怎么会完全没有不良反应呢,所以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比如说肌肉疼痛,发烧,各种症状还是会有的,就是开发非常成功的很多疫苗,在社会上流行的疫苗包括流感的疫苗,很多人打了不是也常有症状吗?打了疫苗罚自己要生病一场,所以这个媒体宣传也是说的太过分了。

林晓旭表示,说在高风险的国家没有人被感染,那你有多少实际的数据报告出来呢?因为媒体的报道,这是官方宣传的,需要有相应的医学报告出来,也没有。而且本身给出国的人员打没有经过三期临床实验的疫苗,这个本身就是荒唐的事情,也可以说是违背了医学伦理的问题,因为这些打了疫苗的人他们在海外如果有不良反应出来的话,你怎么能保证他们有及时的医疗救助呢?

而一般的疫苗即使是在三期临床试验,对于正式注册的这些接受疫苗注册的人员,你都必须要有配套的康复措施,及时联系的措施能够照顾到这些接种疫苗的人,一旦有任何不良反应也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而且要给足够的补偿等等。

林晓旭表示,现在中共的这种做法,就是这些疫苗并没有经过三期临床试验就大规模的在人群中尝试,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冒进的做法,而且不知道这个疫苗有多长时间的保护效应,如果这个病毒,有抗体依赖性的,这个增强反应的话,人们打了疫苗,得到的抗体未必对保护将来的这个病毒感染会有作用,甚至可能有反作用。所以这件事情是非常违背科学伦理的做法。

据美联社报导,中国国药控股高层透露,除了4万名“受试者”外,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NBG)已将疫苗提供给了另外35万人。此外,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在未完成全球公认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前提下,仍向90%的员工和家属(约3000人)注射了疫苗。中共军方和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共同开发的疫苗,则被批准可紧急使用。

流亡美国的中国病毒学家阎丽梦9月23日接受《CNN NEWS18》专访时也提醒大家,不要相信中共开发的疫苗:“记住一件事,中共以前从来没有成功的开发出任何疫苗,中国人只要有足够的钱,就会去购买进口疫苗,而不会买国产疫苗。”

疫苗 病毒 WHO免疫力
9月6日,中国国家生物技术集团(CNBG)候选COVID-19冠状病毒疫苗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展览会(CIFTIS)上展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现研发疫苗是基于最初病毒株 而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还有待实验验证

现在研究的疫苗是基于原始病毒株设计的还是变异病毒株设计的?林晓旭回答说,现在疫苗公司所研发的疫苗,特别是走在前沿的这几家大公司,基本上都是根据最初的序列,至于说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已经增强毒性的,比如说第614G这个病毒株,已经变异过的这个序列,当然不在最初的这个疫苗设计中,当时就看到现在一些具体疫苗的设计问题。

他说,就看他们设计好的疫苗,就是说引发的这个综合抗体是针对哪一个病毒蛋白的具体构象?刺突蛋白的哪一个具体的比如说三维的构象,那主要看这个综合性的抗体是针对哪个部位产生的?所以不一定直接跟这个病毒的突变点会有关联,那就是说产生出来的疫苗可能对于目前流行的这个病毒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这个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考证。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种三期临床试验,现在正在进行的,还没有任何数据出来,人们千万不要随意的打这些强推出来的疫苗,因为你还没有保证,很多临床试验在三期临床试验中,还要随时调整的,因为如果外面的流行病毒有变化的话,你就要进一步观察会不会这个疫苗的效果进一步减弱等等,产生的抗体是否有继续的持久性,这个临床试验我觉得,比较放心的话,应该要持续1年的时间,到明年夏天再看试验结果,这个才算是比较稳妥的方案。

当然有些公司肯定会在政府压力或是市场驱动情况下,今年底就推出来,但是至于整体效果会怎么样,我觉得大家应该很谨慎的打个问号。也就是说现在设计的这个疫苗对于变异以后的病毒是否有多大效果也都是未知数,那还得看这个实验结果。

人很难阻止ADE效应 牵扯到免疫系统机制问题

8月30日,大陆《第一财经》刊登了一篇有关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可能导致病症加重的文章,有上海专家称,“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新冠ADE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比例不小。”

林晓旭对此表示: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这个ADE--也就是抗体依赖性的增强效应,国内在政府希望尽快有疫苗生产出来和一些疫苗公司也希望自己的疫苗尽快上市,在这个总体的趋势和压力下,相应的关于ADE的报告出来的很少。媒体要报告的话,很可能也会被封杀,所以这就是8月30号的情况,这份报告一出来,很快第二天就被下架了。

就是说,这个ADE效应真的很可能存在,SARS也有,中东呼吸道综合征病毒也会带来ADE的效应。那么现在的这个SARS-COVID-2很可能也有。

可惜这个数据现在看不到了,但是其它国家的相应数据也会陆续出来,这个东西是无法回避的,而且其他国家的科技人员如果看到有相应的效应话,也很难像中国政府那样,把这个事情完全压下来,所以这个事情说明整个疫苗的开发其实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个ADE效应。

你比如说登革热病毒,因为有ADE效应,过去几十年都没有开发出一个非常有成功保护效应的疫苗,反正我是不乐观的,有了ADE效应以后对疫苗的开发我觉得这个难度是增加了很多倍的。

林晓旭还解释道:ADE效应导致的人死亡,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人的身体不健康的因素造成的。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来看,也很明确说明这一点,只是因为病毒感染而死亡的人数是很少的比例,大多数人被感染以后是因为他有其他的并发症,然后造成他的死亡。

就像这个艾滋病一样,真正死于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是很少数的,绝大部分人是因为艾滋病病毒感染以后造成他的免疫系统垮台,然后造成很大、很多的次生感染,象肺炎等这些常见的,所以很多新冠病人也是这样,他的免疫系统不行了,他的呼吸系统不行了的话,那么呼吸道里面呼吸进的各种病菌、病毒,这些都很容易的在人体能进一步的繁殖,突破你的这个免疫的防线,所以很多人是死于其他的呼吸道的疾病。

林晓旭还说:人很难阻止ADE效应,这个病毒就有这个特性,因为这牵扯到免疫系统的一些机制的问题,我觉得人们只有增强自己的免疫系统的能力,因为这个ADE效应的强弱也是跟免疫系统功能有关的,如果人体免疫系统比较强,身体里面产生的具有综合性的抗体量比较多的时候,ADE的效应也会差一些,所以它跟你整体的免疫力还是非常相关的。

即使打疫苗还会有30%-40%的人感染 增强免疫力才是最关键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在9月16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戴口罩可能比人们抱有很大希望的疫苗能更有效防范感染病毒。因为一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可以达到70%,这意味着其对接近三分之一接受疫苗的人群可能不起作用。

林晓旭表示:CDC主任Redfield说的是一个层面的事实,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即使是流感疫苗,这么成熟的疫苗,每年都让很多人打,但实际上,这个疫苗的保护性也是相当有限的,过去十年里面这个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基本上在50%-60%,有的年份特别差的还不到30%。

这就意味着,你即使打了疫苗,可能还有30%-40%的人还会被感染,所以就是说这个保护率是比较差的。Redfield说的戴口罩能够降低人们在空气中接触到病毒的可能性,而且你自己如果本身有感染的话,你带了口罩也不容易传染给别人,那是比较有效的这种保护型的口罩,确实有这样的作用,如果你带的是医护型的口罩那就更好一些,你可能略过了95%-99%的这个病毒,所以在这点上它起到了保护作用。

这只是一方面的因素,关键看病毒在流行期间,整体环境中的病毒量的多少,这是核心的因素。病毒量大的时候,接触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因为口罩不可能24小时随时带着,你总有取下来吃饭,洗脸等时候,还有通过人的这个粘膜,眼角膜,消化道也会有传染的渠道。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9月23日美国休斯顿科学家发表的论文中发现了新的武汉肺炎病毒毒株。其中一种D614G突变将使病毒传染力,使戴口罩或保持距离的防疫能力降低。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学家戴维莫伦斯(David Morens)表示,戴口罩,洗手等措施有效减少传染机率,从数据可见,病毒传染力增强后,病毒更善于绕过这些“阻碍”。

林晓旭说,戴口罩、勤洗手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抗病毒药物,疫苗,也只是辅助的,所以我觉得整体上咱们增强自己的免疫力,采取更积极的防范措施才是更重要的。

对于如何增强人体免疫力,我们会在以后发表的【大疫来袭】系列中,和大家分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