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之妙 事无“大小”(图)

作者:早慧 发表:2021-02-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高境界中,大小、得失和好坏已经发生了变化。(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高境界中,大小、得失和好坏已经发生了变化。(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三国的蜀主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种惯性思维,会将前面的大小概念,理解为虽然是小的恶也不要做,小的善也是善。这种理解是有它的局限性的。因为大小的概念,在不同的基点上看会发现,“大”未必真大,“小”未必真小。

《神仙传》中记载,左慈是东汉末年的著名方士,当时的荆州刺史刘表认为左慈是个惑乱人心的妖道,于是打算将他抓住杀掉。刘表带着兵马出来炫耀,左慈知道刘表是想看看自己有什么能力,浴室来到刘表面前说:“我有些小礼物要犒劳你的军队。”刘表说:“你这个道士孤身一人,我的人马这么多,你能犒劳得过来吗?”

左慈又重新说了一遍,刘表就派人去看是什么礼物,发现只有一斗酒和一小扎肉干,但十个人来抬也没抬动。左慈就自己把干肉拿来,把肉一片片削落在地上,请一百个人拿酒和干肉分发给士兵。每个士兵三杯酒一片肉干。肉干吃起来和平常的味道一样,一万多士兵都吃饱喝足,但酒杯中的酒一点也没少,肉干也没吃光,刘表的一千多宾客也都喝得大醉。他大吃一惊,于是打消了杀害左慈的意思。几天后,左慈自己便离开了。

同样的小还有观音菩萨的净水瓶,看似非常的小,却可以装下五湖四海;如来的手看似不大,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也翻不出如来的手心;《渔夫的故事》中庞大的魔鬼却被一个小瓶子装了起来。所以大小的概念忽然变得找不到一个界限。

在治理国家中,也有民生无小事的说法。刘备是一位了不起的人,说出了一个玄奥之理,只是我们只了解了它的表面。

经常听说,普通人理解不了高境界人的想法,是因为一些观念障碍住了普通人的思维。在高境界中,大和小、得和失、好和坏已经发生了变化,不是我们所能理解得了的。当我们放下一些执着已久的东西时,看似好像是失去了,其实在看不到的地方时却得到了很多。也许这就是境界的变化吧。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