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三倒四拱手让日 琉球群岛到底归谁?(图)

发表:2021-02-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琉球群岛位置示意图
琉球群岛位置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按:琉球群岛是太平洋西部的一系列岛屿群,由于其地理位置特殊,其自古以来就是东北亚和东南亚邻近国家的贸易枢杻。琉球群岛归属于谁,中国或日本?一九三九年中共称:“日本夺取了朝鲜、台湾、琉球群岛、澎湖岛、旅顺。”到一九五一年毛泽东选集便把上文改为:“日本占领台湾、澎湖群岛、租借了旅顺”,而把琉球群岛字样取消了。

日本名记者高木健夫最近曾撰文评介《中国人眼目中的冲绳问题》,文中特别提到宋漱石先生所著《琉球归属问题》一书,认为这是主张琉球人的琉球的。文中也提及中央日报的社论,认为这是主张琉球问题应由美国及盟军各国协议决定的。不过,高木健夫最引为兴趣的,莫若中共方面对于琉球问题持论的颠三倒四莫衷一是。

首先,毛泽东一九三九年曾撰文指称:“日本夺取了朝鲜、台湾、琉球群岛、澎湖岛、旅顺。”,到了一九五一年毛泽东选集便把上文改为:“日本占领台湾、澎湖群岛、租借了旅顺”,而把琉球群岛字样取消了。一九六○年六月二十日,中共人民日报竟说:“本来,冲绳和琉球群岛是日本的领土”,又于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说:“原属日本领土冲绳县二千二百平方公里,蹂躏于美国侵略者的铁蹄之下,其九十万人民,受着美国军事殖民地统治的压迫和榨取,剥夺了他们复归祖国的权利”。

今年四月,周恩来对访问大陆的日本议员古井喜实等却又说:“冲绳古为中国属国,曾向中国王朝纳贡。然而,其后日本人来居住了。今天,为美帝所占,日本人应把它拿回。……不过,领土问题这是可以协商解决的。”

中共所玩的把戏,显然在于他们的反美战略和政略,因之,他们也就出卖本国宗主权所有,纂改和歪曲了历史事实。高木健夫和其他日本人当然会看得明白,所以,也就不把自由中国人士的意见视为重要意见了。

然而,也就因此,琉球问题的严重性,其内涵便是复杂而多端的了。

(节录自司马桑敦《中日关系二十五年》,联合报社,民国七十七年三月)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