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说说】朱熹是圣人?还流氓?占卜祈祷,却不信神(视频)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21-02-18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事兴衰皆有数 
三教源流本同出 
内省归真通大道 
外求伪善入歧途
道貌岸然扮君子
装腔作势充尼姑 
苍穹巨变劫数过 
几人含笑几人哭

               ——刘翰青

提到朱熹,几乎人尽皆知,他的理论,至今渗透在很多华人的思想里。挺朱者,说他是饱学鸿儒、一代宗师,尊称其为朱子。贬朱者,说他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自元仁宗恢复科举,至明清两代,朱熹理学成了官方哲学,他对《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注释——《四书集注》,成了科举考试的标准,换言之,朱熹理学控制了中华帝国教育部,占据了教育领域的制高点。中国的读书人或主动、或被动的被朱熹理论洗脑了近千年,朱熹坐拥一批粉丝的原因,无需多言了。

至于贬朱者,所贬的无非两点,一是朱熹的个人品行,二是朱熹理学对社会的影响。

……

关于朱熹的个人品行,流传较广,并且为人所诟病的,主要有这样几件事,一是官妓严蕊案。

……

再一件事,出自监察御史沈继祖弹劾朱熹的奏章,沈御史列出朱熹十大罪状,其中广为人知的两条,是朱熹和儿媳通奸,以及引诱两个尼姑为妾。一封朝奏九重天,朱熹顿时声名狼籍,被迫上表谢罪,说自己是“草茅贱士,章句腐儒,唯知伪学之传,岂适明时之用。”并且承认了自己受贿、勾引尼姑等罪状。

……

抛开朱熹的私德,我们再来看看朱熹理学,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朱熹本人虽然很喜欢结交和尚尼姑,但是他对佛家、道家却极其敌视……

你提醒他善恶有报,让他遵从神佛的教化,他说你封建迷信,但是为了求官、求财、求子、求平安,他们甚至不惜砸下重金去庙里烧头香,以为这样便能求得神佛满足自己的私欲。

这种朱熹式的思维,心底其实相信高于人的神佛存在,但是却掩耳盗铃式的只想得到神的赐福,而不想因做恶受到神的惩罚,说穿了,就是要人为造就一个符合自己欲望的神,甚至由自己扮演神。因而,朱熹建立了一个严密的、排斥神佛的形而上学体系,并且抛出了反人性的教条——“存天理,灭人欲”。

……

所以,唐太守与严姑娘两情相悦,就违背了朱熹理学的“天理”,而朱熹私通儿媳、诱引尼姑这些丑闻,则被淡化、湮灭在历史长河中,毫不影响其被奉为一代宗师。

更为严重的是,朱熹理学隐晦的否定了对神的信仰,等于断绝了人类文化的根源……

丧失了对神的信仰,对中华文化的扭曲也就成了必然,比如有关婚姻的“元配”与“原配”…… 比如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先生,他的“元配”并不是包办婚姻的毛福梅,而是国母蒋宋美龄……

朱熹理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扭曲远不止此……朱熹顶着儒家学者的冠戴,创立了一套本质上与传统儒学相悖的思想体系,催生了一批批“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的腐儒和表里不一的伪道学先生,中华帝国自此每况愈下,即使偶有明成祖、康熙帝这样的大略雄才,也只能激起短暂的火花。

朱熹理学使儒学失去了智慧、洒脱与真诚,变得刻板、虚伪。难怪颜元说:“必破一分程朱,始入一分孔孟”——只有破除程、朱理学的束缚,才能够真正明白孔、孟之道……

儒家有朱熹式的伪君子,佛教、道教,各种信仰、各种门派中,都不乏这种挂着羊头卖狗肉,徒具其表,招摇撞骗的伪类,他们的破坏力,往往比穷凶极恶、明火执杖的真小人,要大的多了。

责任编辑:夏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