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警方使用美国技术监视公民(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20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骨文
曾经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红木海岸的甲骨文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Tim Dobbelaere/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据美国在线媒体《The Intercept》的最新报导,中国的安全部队一直在使用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Oracle)生产的软件,对当地民众进行监控和侦查。在竞购TikTok(抖音海外版)时,甲骨文本应防止数据被传递给中国警方。相反,它一直在为中共的监控工作推销自己的软件。

报道称,甲骨文公司的产品被中国多个执法机构用于分析大数据,并协助监视和追踪公民。据称,甲骨文的安全服务被使用的一个地方是新疆,中国政府在那里拘留了数量不明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并正在进行美国政府认为的种族灭绝。

甲骨文网站上发布的一张幻灯片,列出了四种产品,显然是辽宁省警方用来做“犯罪分析和预测”的。据报道,2018年,在甲骨文加州总部演示了该幻灯片文稿,概述了辽宁省警方,如何利用甲骨文的平台,筛选出大量数据,以“识别潜在的嫌疑人”。

至少在两个案例中,文件暗示省级部门在业务中使用了该软件。一个是关于辽宁省的幻灯片故事。另一份是甲骨文公司的一份文件,该文件将陕西省的警方描述为需要情报平台的“客户”。根据这些文件,甲骨文还吹嘘其数据安全服务被中国其他警察实体使用。

在营销材料中,甲骨文公司表示,其软件可以帮助警方利用在线评论、调查记录、酒店登记、车牌信息、DNA数据库和面部识别的图像等信息。甲骨文公司的介绍甚至建议,警方可以利用其产品将社交媒体活动,与中国政府专门的数据库结合起来,追踪吸毒者和娱乐行业的人员,这个群体中包括性工作者。甲骨文员工还为中国的“警察云”推广公司技术,这是一个作为新兴监控国家的一部分而实施的大数据平台。

甲骨文公司发言人摩尔(Jessica Moore),告诉《The Intercept》,这些介绍只是理论上的,公司在中国进行的所有交易,都完全符合美国的出口管制和制裁。

然而,尽管摩尔否认该公司的技术,确实如幻灯片中描述的那样,被中共安全部队使用,但前甲骨文高级总监洛佩兹(Xavier Lopez)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

洛佩兹告诉《The Intercept》:“中国的警察使用了该软件,数据不是来自我们。数据来自那个省。辽宁省使用该软件,他们授权该软件用于不同的事情,用于不同的情况。而这是他们将其用于该特定情况的一个例子。”

报道还称,甲骨文公司将一些营销材料瞄准了中国的军事行动者,尽管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中国军事实体使用甲骨文公司的产品。据称,甲骨文公司制作了多份中文营销介绍,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中国其他国家安全实体。

据《The Intercept》报道,该公司以“美国团队”的营销方式,吹嘘它与美国军方的五个部门都有合同。它最近或即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央情报局和一些美国警察部门达成协议。联合创始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2018年告诉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在中美之间的竞争中,“我是美国队的一员”。

报道称,甲骨文利用其与美国军工企业的成功合作,向中国客户推销其服务。至少有一份演示材料,引用了甲骨文的美国国防工作,试图赢得中国的云计算合同。

专家称,使用大数据一直是北京镇压安全策略的关键部分。据报道,中国领导人已将预防性安全重点放在首位,习近平描述说,需要防止可能破坏国家稳定的突发“黑天鹅”事件。

牛津大学博士生、中国警务研究人员施瓦克(Edward Schwarck)告诉《The Intercept》:“逻辑是,对事件作出反应已经不够了,因为那时已经太晚了。”

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中国法律专家斯派克(Daniel Sprick)对《The Intercept》说:“每个人都在使用手机,使用微信,使用所有这些可以被追踪的设备,这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点。”

报道称,至少从2010年开始,甲骨文就一直在为这些目的向中国推销其产品。甲骨文的一份中文介绍称,甲骨文可以提供“更完整的平台,满足公安大数据处理的需求”。

也许最令人关注的是该公司在新疆的工作。一份公开的甲骨文客户名单,将新疆公安部门列为“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的接受方。摩尔向《The Intercept》承认,甲骨文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与新疆公安局有“有限的授权交易”。至少从2017年开始,发生在该省的维吾尔族种族灭绝事件就以某种形式被公众所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