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苗空降中联办秘书长 双重背景何任务?(图)

发表:2021-02-20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联办秘书长,成为“西环大管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共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联办秘书长,成为“西环大管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香港中联办再有人事变动,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联办秘书长,成为“西环大管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北京当前欲全面掌控香港的管治权,王松苗属政法系统,并有媒体操作经验,在中共眼中有一个主要任务,但预料长远效果不牢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联办网页的主要官员资料2月18日已更新,出现一项人事变动:中联办中共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的职位仅次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和陈冬、杨建平、仇鸿、卢新宁、谭铁牛、何靖等6个副主任,成为“西环大管家”。

王松苗具政法、新闻双背景

52岁的王松苗是安徽岳西人,具有政法和新闻双重背景。他1990年于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学专业,同年进入最高检察院担任干部,长年在检察院任职和晋升。自1991年起,22年来历任最高检察院辖下的《检察日报》编辑、评论部主任、副总编辑和总编辑。2013年,王松苗任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局局长;2016年出任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

除了新闻工作,王松苗2000年获吉林大学刑法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学位,也曾在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多所院校任教。据官媒《新京报》报道,王松苗曾说过:“那时候完全不知道学法律是干什么的,只是潜意识认为学了法律就不受欺负。”王松苗也曾受访称,最高检察院办公厅“牢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教诲。”

媒体人入驻中联办 港媒整肃不断

在王松苗空降中联办前,去年11月已传出,中共中央政法委新媒体文宣负责人、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资讯中心副主任郑琳,已调任香港中联办掌管宣传和文体部。郑琳同样具政法和新闻双重背景,引起外界关注。中宣部此前重点推送的新闻显示,郑琳直接指挥了对香港抗争学生的抹黑,以网络语言引导国内舆论仇视香港抗争者,并将香港抗争市民污蔑为暴徒和港独等。当时有分析认为,政法委抹黑专家空降中联办,意味着中共将强化对香港下一代的洗脑和意识形态操弄。

有新闻背景的官员接连空降中联办之际,外界留意到当局对香港媒体有大动作的整肃。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本周在狱中再次被捕;香港凤凰卫视日前人事大地震,创办人刘长乐家族撤出管理层。至2月19日,香港电台遭港府整肃,总编辑兼广播处长梁家荣被辞职,由全无传媒经验的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出任广播处长。

刘锐绍:中共宣示管治权 惟成效难彰

资深传媒人刘锐绍向自由亚洲电台指,王松苗曾任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属重要职位,执行政策指示,而且身兼最高检新闻办主任,有从事传媒操作的经验。这次出任中联办秘书长要职,他相信其任务是向港人宣示政策,凸显中共欲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权。

“不论是港澳办或中联办其实是落实北京一句话,原则方向是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权,操作起来时必须要按香港人易接受的法律或程序公义,应验了:如果有什么程序需要走过的,你们替我走过去。换句话说,中共有政治目的,但要经法律包装,要有所谓合法的程序,达致党的政治利益。中共便需要一班有法律知识的人坐重要位置,今次王松苗的任命,符合了程序,还包括对外解读,负责宣传战。”刘锐绍说。

刘锐绍续说,中共认为藉《国安法》全面掌控香港管治权,效果未完全达到,例如在教育、行政事务上,不能用《国安法》或警方国安处处理,需要有王松苗这类人对外宣示和解读。以政法系统背景人士扼“中联办秘书长”咽喉工作,对中共来说比较合适。

不过他认为这样做的成效不会牢固,皆因用用法律包装和法律语言解读,中共管治的本质仍没有改变,就是高压管治,“与现代文明民主、自由、人权抗衡,这才是这大问题。”

曾任《南方周末》记者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方可成认为,王松苗是很典型的“党报新闻人”,其服务的《检察日报》和他的言论,更大程度上是体制内的监督力量,“在中国的政治系统内,党报就是政治系统一部分。”而中国传媒所谓监督的出发点,大多是为政府服务,帮助延续政权。

传文宏武另组文化央企 操控新闻出版业

另据官媒报道,卸任中联办秘书长的文宏武将“另有任用”。他曾历任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报道指他会替中央在港组建“文化央企”,整合新闻、出版和文化界等,提升中共在港“软实力”。“文化央企”将以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等中资机构为基础,业务涉及出版、新闻、影视、文艺等方面。

方可成认为中联办重整人马后,中共会继续利用“红色资本”操控香港新闻、文化和出版业务。

这次也是继1月“习家军”前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施克辉担任中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之后,港澳系统再出现人事变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