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化有缘之皇上 劫满化身入虚空(图)

发表:2021-02-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化有缘之皇上  劫满化身入虚空
司马承祯会应征有缘皇上之征召而对其进行教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司马承祯是道教中的重要人物,他的“做忘论”在道教经典中占有一席地位。他虽然是方外之人,但在世间学问方面也是博学多才。他精通篆书,并且自成一体,人称“金剪刀书”。他自号“白云子”,隐居在天台山玉霄峰。非常熟悉有关丹药的道术。虽然唐朝武则天多次征召过他,但他都不回应。不过他会应征有缘皇上之征召而对其进行教化

后来应崇尚道教的唐睿宗对他屡屡加以尊崇,并征召他赴京,他才应召而去。唐睿宗在问他有关推断人事吉凶祸福的事情时,司马承祯答道:“老子说:‘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对于心中想到的以及眼里看到的事物,经常削弱对其的欲望,还尚且不能做到既不想也不看,难道还要对那些非正道的东西再去进行钻研,从而增加心智上的障碍吗?”

唐睿宗又问:“以顺应自然的方式治理自身,当然可以做到清高,而用顺应自然的方式去治理国家,那会怎么样呢?”司马承祯回答说:“国家就像自己的身体一样。老子说:‘留心于淡,合气于漠,顺物自然,乃无私焉,而天下理。(在淡泊上多用心,在寂静处聚会真气,顺应事物的自然规律,就没有私欲了,那么天下也就治理了。)’《易经》上说:‘圣人者与天地合其德。(圣人应当按照天地的规律去修养自己的道德,)’因此知道天不讲话而守信,无为就能成功。无为的要旨就是治理国家的要旨。””

唐睿宗深深赞赏其独特的回答,因而要把他留在宫中,封他做官。然而司马承祯对此坚决推辞,不久就告别皇上回到了自己的隐居之处。皇上在临别时赐给他宝琴和花披肩,还派人送他回山。宫中很多官员都写诗来送他。有一个叫徐彦伯的宦官选择了其中三十首最好的诗做成一个集子来送他。徐彦伯还为诗集写了序言,并将诗集命名为《白云记》,后来一直流传于世。

当时有一个诗人叫卢藏用,他早年隐居在终南山,后来得以被朝廷录用而身居显要之位。他看到司马承祯要回天台山,就用手指着终南山对司马承祯说道:“这终南山里就有不少佳处,何必非回天台山不可呢?”司马承祯答道:“依在下之所见,终南山只不过是条当官的捷径而已。”卢藏用听后面露羞惭之色。

后来到了唐玄宗的时代,他也非常喜好道术,并多次征召司马承祯来京城,将他留在殿内,一直对他礼仪有加。唐玄宗在向他请教延寿度世的事情时,司马承祯往往讲得很隐晦,而并没有向皇上直说。不过唐玄宗将司马承祯讲的话都记录下来并秘密地收藏起来。因此世人都无法得知他们的谈话内容。

就这样唐玄宗治理国家有四十多年,虽然后来有安禄山侵犯潼关,唐玄宗去蜀地避难之事,不过他终究还是回到京城继续做他的太上皇。唐玄宗回到京城后又过了七年之后才离世。而他的离世确是因为到了天数。因此他受教于司马承祯应该说确实获益不少。

而唐玄宗也听从了司马承祯之语而做了不少有益之事。当初唐玄宗在登封太岳回来后问司马承祯:“五岳是什么神主宰的?”司马承祯答道:“岳是山中最大的,能生出云雨,能潜藏各种神仙,国中有声望的人才能去管理它。而山林之神也是由仙官主管的。”于是唐玄宗诏令在五岳山顶上修建仙官庙。这种仙官庙实际上就是从司马承祯开始修建的。

还有一位蜀地的女真人谢自然,她曾经乘船过海,要到蓬莱岛去求师。结果船被风刮到了一座山前。这时候突然出现一位道人指点她说:“天台山的司马承祯已经名列仙位,是个真正的良师。”谢自然就转而回去恳求司马承祯,后来受到救度。谢自然最后得道成仙,飞升而去。

司马承祯久居深山,勤苦修行,驻世一百多年。就在他一百多岁后,面色看上去就像儿童般红润,步履就像年轻人那般轻捷。此后的一天早晨,司马承祯告诉弟子们说:“我自从居住玉霄峰,向东望蓬莱,常常有真正的神灵降下来。现在我受到东海青童君、东华君的召请,必须离开人间了。”他说完不一会儿就气绝了,然后身体也慢慢地分解消失了。弟子们只好将其衣服和帽子埋了起来而成了一个衣冠冢。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