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 反省抗争 重新集结 迎接挑战(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2-22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在反送中运动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争者”进入议会。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在反送中运动中三次被捕,希望代表“本土抗争者”进入议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近日中共御用法律专家一个个跳出来,对香港选举制度大作文章,据报道连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都要对修改香港选举法规作官方宣示。中共制服香港,是从长远利益着想,用尽手上的工具,确保政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些都不意外,共产党永远输打赢要,永远不讲信义,永远居高临下打压人民。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现实政治残酷,就放弃我们的理想,消磨我们的意志,失去行动的方向和原则。即使中共怎么改制度,怎么预先确保掌控选举,只要大家齐心,不放弃,有充份的心理和组织的准备,一切事在人为。

区议会选举大胜,证明民主派在地区有雄厚的民意基础,只要心不散,这些地区力量还在。区议会被废了武功,但市民的力量永远在社区,不同的选举制度的设计,最终都要在每人手上一票作终极决战,因此,千万不要泄气,不要散伙,不要接受现实。

去年曾有不同功能组别的民主派人士,在各自的组别做了不少功夫,改变了原有的政治生态,这个工作要继续做下去,尽可能争取更多专业人士加入,那样在功能组别现有的选举安排下,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杀出一条血路。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迟早都要举行,没有民主派的立法会不可接受,针对中共计划中对香港选举制度的扭曲,我们既要有心理准备,也要尽早反省自己,考虑重新集结,检讨策略,以应付更长远的抗争。

反送中运动中的“无大台”,造成香港民主派成一盘散沙之局,这对长远抗争很不利。无大台便无组织,无组织便无统一行动,无统一行动便无制胜的力量。我认为无大台只适合激烈分散的街头抗争,而不利长远持续的体制内的斗争。

大规模的激烈抗争未来的困难会很多,但体制内的合法抗争大有机会坚持下去,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想办法转移斗争的范式,调整自己的心态,改革组织形式,研究斗争策略,统一思想认识。

现在香港的政治组织很分散,规模都不大,彼此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思想不太统一,行动更各有各搞,如此状况不可持续。因为力量分散,人气薄弱,慢慢就很难支撑下去,对长远的斗争很不利。

民主派组织能不能协调重整,能不能集小川而汇大流,关系到今后的斗争,否则被政府各个击破,大家都生存不下去。

民主党本来是大党,公民党也曾经很有气势,工党力量稍薄弱,但也有地区基础。因为领导人换代,民主派政党形象模糊,党内的领导力量薄弱,更使“去中心化”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政党小组织,因为能见度不高,更趋于沉寂,这是很不利的状况。

一个政党没有中坚力量是不能长久的,政党的领袖不是众人一呼而上簇拥起来,是在长期的斗争中经过现实政治考验而诞生的。我们不应一概否认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不应一概否认政治领袖在运动中的作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场成功的政治运动,是没有核心力量,也没有政治领袖的。波兰的华尔沙,捷克的哈维尔,南非的曼德拉,甚至缅甸的翁山素姬,都是代表人物。

老一辈的民主斗士,都正在或将会退出江湖,政坛后继无人,形势不妙。日后我们还要派人参选立法会,进了立法会还要有战斗力,还需要很多组织、宣传和研究的人才,这些民主派中坚力量,不会从天下掉下来,要从斗争中去发现和培养。

中共政权要打散我们,废了我们的武功,去中心化正中他们下怀。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重新协调,重新集结,壮大自己的力量。否则,中共有政治权力在手,又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又有集中领导,我们最终不是他们的对手,会被各个击破。

多年的反抗运动,也诞生一些有领袖素质的后代,黄之锋很优秀,周庭也有号召力,梁天琦再有几年也出来了,日后如还是单打独斗,那再优秀的人也无用武之地,要是不同的基层组织经过充份协调,进行组织上的整合,制定统一网领,发展扩充,那就大有可为。

这是笔者的初步看法,希望引起更多讨论。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