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转战香港 入禀法院促汇丰交关键文件(图)

发表:2021-02-27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在加拿大出席引渡聆讯。(图片来源:Rich Lam/Getty Images)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在加拿大出席引渡聆讯。(图片来源:Rich L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由加拿大引渡往美国受审一案,香港成“新战场”。法庭文件显示,孟晚舟于英国法院入禀索取汇丰银行文件失败后,2月25日再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颁令汇丰银行交出关键的内部资料,并批准孟一方可于引渡协议程序中使用。此案将于3月12日展开聆讯。

综合《苹果日报》、《明报》等报导,原告为被美国指控涉嫌银行诈骗、正在加拿大接受司法监视居住的孟晚舟,被告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孟晚舟一方委聘劳刘律师事务所,根据《证据条例》中“法庭或法官可指示将银行纪录记项制取副本”条文作申请,要求颁下第三方披露令。

要求汇丰披露内部文件 用于引渡聆讯

原告要求法庭下令被告汇丰银行一方于今年3月12日下午出席非公开聆讯,处理法庭颁令事宜,包括要求被告披露由被告所保管、有关指控孟晚舟涉欺诈的所有内部相关文件及记录;被告并须于14天之内履行法庭命令。

原告亦要求检视及影印相关资料。如申请获批,孟晚舟可获准于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院处理的美加引渡协议程序(extradition proceedings)中,使用相关文件及记录。孟晚舟将赔偿汇丰因披露相关资料而遭受的所有合理成本及开支等。

根据入禀状,华为要求汇丰披露的文件包括:由汇丰风险委员会(risk committee)于2012年12月至2015年4月发出,有关评估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Ltd)、关连公司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星通母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td.的合规、制裁、信贷、信誉风险有关文件,及评估是否继续与上述3名客户维持关系的相关文件等。

关键文件涉孟在香港与汇丰高层会议

《明报》报导,孟晚舟要求取得的文件当中,包括引渡案中的关键——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与汇丰高层的简报会议中,曾演示一份PPT简报文件的完整纪录。此案将于3月12日展开闭门聆讯,预计需时15分钟。

《苹果日报》报导,孟晚舟今年2月亦曾入禀英国高等法院,作出同类披露申请,但遭拒绝,并须支付8万英镑讼费。

当时,孟晚舟要求根据英国“银行登记簿证据法”(Bankers Books Evidence Act),授权华为向汇丰索取相关文件,希望借此获得更多证据,了解汇丰是否知道华为与伊朗子公司星通技术公司(Skycom Tech)间的关系,以及汇丰对案中关键会议知情的程度有多少。

而案中关键在于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向一名汇丰银行高层进行简报会,汇丰后来把简报文件转交美国,引发美国指控孟晚舟及华为利用星通对伊朗开展业务,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

英国高院判孟晚舟败诉 遂转战香港

报导指,美国指控的关键部份,是孟晚舟向汇丰隐瞒华为与星通之间的关系,导致汇丰面临违反伊朗制裁令而被罚的风险。不过,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表示,有2页被汇丰漏掉的证据,能证明孟晚舟在华为与伊朗业务上,没有向汇丰说谎。

但2月19日伦敦高等法院裁定,汇丰不用公开这些内部文件。当时外电引述华为发言人称对判决感到失望,并指“获取有关信息及厘清事实有助追求正义。”汇丰发言人则回应指,该项申请没有根据,并指汇丰在美国刑事案及加拿引渡程序上没有角色。

孟晚舟引渡案起于2018年12月,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将正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逮捕。孟晚舟自此在加拿大接受司法监视居住。

案件编号:HCMP 251/2021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