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进大学校园 全方位打压学生组织(图)

发表:2021-02-28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大学学生会组织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正成为北京政府的重点打击目标。香港中文大学日前要求当选的成员停止担任学生会职务。外界担心,若此例一开,香港其他大专院校也会步上中大后尘。
香港的大学学生会组织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正成为北京政府的重点打击目标。香港中文大学日前要求当选的成员停止担任学生会职务。外界担心,若此例一开,香港其他大专院校也会步上中大后尘。(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香港的大学学生会组织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正成为北京政府的重点打击目标。香港中文大学日前要求当选的成员停止担任学生会职务。外界担心,若此例一开,香港其他大专院校也会步上中大后尘。

24日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干事会当选内阁“朔夜”以3983票高票当选,但校方一天后就通知学生会,将暂停代收会费;学生会要注册成为独立的社团或者公司,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同时校方暂停帮学生会干事会提供行政与大学场地支援等。(详报导:国安法管到校园选举 中大DQ当选学生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国安阴霾下,多间大专院校没有人出选学生会,仅有中大以及理大有完整内阁出选。现时,拥有着半世纪历史的中大学生会就率先被校方所架空,令人担心香港的学生组织从此被消失了。

中大疑受外界政治压力 学生会事件可能被提升国安层面

前学生会会长、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的高级讲师蔡子强受访表示,外界近日不断向中大管理层施加压力,如近日立法会财委会,中大撤回拨款申请,显示压力具体存在。

蔡子强:“我相信,近日如有留意外面不少舆论,对校方的压力很大,有很多猛烈批评,甚至要求追究责任等等,亦发生了一段不短的时间。所以现时比以往纯粹校内问题,校方与同学有不同意见,然后大家当屋企内互谅互让解决,现时我相信情况复杂了很多。”

蔡子强形容,事件是中大历史上校方跟学生会最对立的一次,事件已非一件“校内事件”,而是与香港局势下,甚至会“被提升”至国家安全层面。他希望校方与同学可以相互谅解,通过讨论解决问题。

过去半个世纪,中大学生会已曾参与过不少社会运动,70年代的“认中关社”,保钓运动,并且支持香港“民主回归”祖国,多年来鼓励中大学生关心大陆发展。

校方反常做法打破校政传统

打压学生会消息公开后,有不少中大学生质疑校方此举是否违反“员生共治”学校传统。前学生会干事会“星火”内阁成员、屯门区议员潘智键对此形容,中大校方“用尽大学条例的灰色地带来打压学生”,认为校方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者公司等同违背《香港中文大学条例》的精神,即学生会为一法定组织,斥中大此举要和学生会划清界线。

潘智键:“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条例,学生会是根据该条例所成立的组织,和其他院校不同。做独立社团这件事,(以前)不是没有讨论过。早几年就属委(学生会属下团体登记)的讨论,曾讨论过自己开独立社团,但发现除非要在立法会修例才能做到。因为社团条例说明,组织如果是由其他法例所成立的话,则不受社团条例规管。所以在现有法例规管下,不太看到中大此要求的合理理据何在。”

潘智键认为,大学和学生会的关系很脆弱,没有明确的条文界定大学跟学生会的权力,只能靠过往双方相处的习惯和默契,加上要视乎校方高层的表态,才可决定学生会生存空间的多少。

“朔夜”已获8,000中大人联署支持

“朔夜”26日于中大设街站,希望中大人能联署支持他们。副会长罗子维透露,自25日召开记者会后,校方暂未有任何回应或者与他们交涉,他同时又担心校方也许会秋后算帐。

罗子维又透露,截止当日下午6点,已有7,989位中大人联署支持他们。另外,有中大校友发起了学生会历届成员联署,表示对校方行径“极度愤慨”,截至当天中午12时,已经获逾3,000人签署,包括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马岳、区议员杨雪盈、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等人。

除了中文大学外,26日香港浸会大学突然以“校园安全、保安和维持防疫措施等”考虑为由,取消原订在该校举行的“2020世界新闻摄影展”。摄影展筹委会对展览突被取消表示遗憾。“2020世界新闻摄影展”获奖作品中,包括香港“反送中运动”为题材的照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