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时》评论:中共以疫苗武器抢占制高点(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07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3日,柬埔寨一名医护在为一名老人注射中国生产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Luis ROBAYO / AFP)
2021年3月3日,柬埔寨一名医护在为一名老人注射中国生产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Luis ROBAYO / AFP)

【看中国2021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报导)《华盛顿时报》资深军事调查记者格茨近日撰写评论文章,提请美国警惕中共正以COVID19疫苗外交为武器占据国际舞台制高点。

文章表示,北京已经在软实力竞争中抓住了公共关系的制高点,通过战略性地向需要援助的国家运送COVID19疫苗赢得友谊和影响力。

中国已承诺向至少45国提供约10亿剂疫苗,成功吸引了国际关注,而俄罗斯和印度也争相向世界各地运送疫苗。美国南部的邻居墨西哥已接受中俄疫苗的装运。

一些科学家质疑中国制造的科兴(Sinovac)和国药疫苗(Sinopharm) 的效用,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应避免在为美国人储备足够剂量前向其他地方供应美国制造的疫苗。但有人说,当北京利用这一流行病取得对西方宣传冷战的胜利时,美国政府似乎还在沈睡。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创始主任乌达库玛(Krishna Udayakumar)博士说,“目前,我们显然在消息传递和光学方面正在迷失。”“秘鲁或墨西哥现在会从哪里获得疫苗?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或俄罗斯。”

他说:“我认为,各国在危机时期将对谁给予帮助留下长远印象。”尽管不断重申美国在世界各地“重新参与”主张,拜登政府正在“通过分发疫苗失去美国重新确立全球领导地位的机会”。

美联社本周报导说,中国疫苗已被运往25个以上的国家,另外还有11国已注射了疫苗,只有一小部分富裕国家设法获得了价格更高、产于美国的辉瑞和莫德纳(Moderna)疫苗。

由于四家中国疫苗生产商今年能出产至少26亿剂疫苗,世界上大部分人最终不会接种西方疫苗,尽管中国的疫苗效果更差。

印度正在生产两种疫苗,1月开始向许多邻国捐赠疫苗,而俄罗斯已经向十几个国家提供了Sputnik V疫苗。该疫苗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注册或批准用于紧急用途,俄罗斯驻伊朗和玻利维亚等国的大使在大力进行宣传。

中共官员公开否认他们正在进行疫苗外交竞赛,而是将其描述为“全球公共物品”。中共专家也拒绝疫苗的分发是为中共政权提高全球形象的努力。此前,北京当局因隐瞒2019年底武汉爆发疫情真相而受到批评。

中共国有媒体《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如此对比中美,“至2月底,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还将疫苗出口到28个国家。与此同时,美国还沈浸在自建的单边主义墙和'美国第一'心态中。”

美国人优先接种疫苗

拜登政府官员已搁置了对中共COVID-19外交努力的质疑,并强调目前的重点是给美国人接种疫苗。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本周否定了政府会考虑与墨西哥分享美国疫苗供应。

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诉PBS,“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当我们给自己的人民接种疫苗并确保每个美国人都受到保护时,我们还将致力于帮助世界接种疫苗。因为归根结底,只有在全世界都接受疫苗接种后,我们才有充分的安全感,而不仅仅是美国人。”

他补充说,美国“正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创造更多获得疫苗的途径。”

拜登政府于2月中旬竭力强调向COVAX承诺约40亿美元的决定,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精心策划的国际努力,以支持向较贫穷国家购买和分发COVID-19疫苗。不过,前提条件是华盛顿将提前交付一半,其余的要视其他七国集团成员能否兑现自己的承诺而定。

美国支持全球疫苗工作的记录引起了专家的不同反应。

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教授卡普兰(Arthur Caplan)说:“我相信疫苗民族主义的形式要适度...您必须首先照顾自己国家中最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您无法控制自己国家的情况,那么很难帮助他人。”

卡普兰说,迄今为止,中俄印所做的很多事情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共享的总剂量不足以显著降低全球COVID-19的发病率。

专家:美国应做更多准备

也有专家认为,美国现在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主席克罗宁(Patrick Cronin)告诉《华盛顿时报》,“拜登总统向全球疫苗基金注资40亿美元是美国领导能力的体现”,但他建议美国应采取“更大胆行动”,如“取消疫苗配方专利”。

其他人则认为,专利问题很棘手,因为很少有国家拥有能快速复制疫苗的专业知识。

拜登政府正在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联盟)等盟国探讨一项在亚洲分发疫苗的联合计划。

据《金融时报》报导,拜登政府的印度太平洋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本周已与四国联盟的大使举行了几次会议。

与此同时,杜克大学的乌达库玛博士表示,美国应在今夏参与与共享疫苗剂量倡议相关的公共外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