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出招:按摩这些地方 改善消化和胃病(组图)

发表:2021-03-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摩这些地方 改善消化和胃病
头部按摩也可缓解胃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头部分布着许多经络和穴位,按摩头部不但能够疏经活络、松弛神经,还能有助于缓解胃病

特别是按摩头部的风池、太阳、承泣、人中、下关、耳门、鱼腰等穴位,有助于减缓胃病。胃区位于人的头部正面,也就是从瞳孔处开始,往上直到发际处,并以此作为起点向上引,直到平行于前后正中线两公分长的直线处。

患有胃炎、胃溃疡的人,每天不定时地用食指来回按摩头部胃区三次,即可达到帮助治疗胃病的作用。按摩时要注意手指的力道,不宜太快,手指头的力度以感到麻重为宜。另外一种按摩方法是将双手指尖放在耳后,以最小的幅度向上移动,直至头顶。指尖放在耳前的发际上,利用指尖向上画圆圈,直至头顶。指尖放在头后,从顶部中央的发际向上慢慢移动,直至头顶。整个手掌盖在头后部分,从两侧移到耳前部位,向上按摩到前额中央,再从前向后到头顶。

由于部分人不太清楚对穴位的位置,在同一点上反复按揉会起反效果。因此,在按摩时,只要将这几个穴位区域包括在内即可。

按摩这些地方 改善消化和胃病
经常胃胀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这都是因为没养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摩头部治胃下垂

胃下垂不同于其他胃病,是没有发生炎症的胃部生理变化,更适合采用按摩等理疗手段治疗。患者可按摩自己的百会穴(头顶正中央)、合谷穴(拇、食指会合处)、三阴交(内踝尖上三寸)等穴位。躺在床上,用左手拿按摩棒按揉中脘穴(距肚脐四寸),吸气时往下按揉,呼气时放松。再用左手从后背托起自己的骨盆和胃,向胃的原始位置推揉,力度适中。一天数次,就可解缓胃下垂的不适。

腋下极泉穴改善消化能力

腋下是中医的人体五大保健区之一。腋下不仅有动静脉血管,还有大量的淋巴组织,担负着血液输送、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腋下还有一个重要穴位──极泉。

它位于腋窝顶点的腋动脉搏动处。常按腋下此穴,通过改善血液供应、刺激淋巴,可以改善消化能力。

按摩方法分为按压和弹拨。按压是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用拇指指肚选中极泉穴,反复揉压三~五分钟。弹拨是抬高一侧手臂,另一只手的拇指放在肩关节处,用中指轻弹腋窝底。一般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三~五分钟。腋下没有过多的肌肉保护,皮肤下即是血管、淋巴、神经等系统,对外力比较敏感,也容易受伤,在按摩时以腋下微微感到疼痛即可。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胃也可以很舒服:药物、按摩、饮食、运动,自疗养胃实践书》,作者:刘维鹏(中医师)。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