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再挥刀斩向马云传媒帝国(图)


北京下令阿里巴巴集团出售媒体资产。(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
北京下令阿里巴巴集团出售媒体资产。(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替江家捞钱及其背后的反习势力惹恼了习近平,当局祭出连番整肃。最新消息指,北京日益关注科技巨头对舆论的影响,并要求阿里集团出售旗下的媒体资产,包括《南华早报》等。习近平亲信、中宣部副部长徐麟曾放话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部分媒体资产,因北京愈发担心这家科技巨头左右国内舆论的能力。

马云多年来悄然打造出一个了庞大的媒体资产组合,从线上论坛、报纸、电视制作公司、社交媒体到广告资产均有涉足。知情人士表示,官方自今年初审查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清单,并对其媒体版图扩张感到震惊。官方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计划,大幅缩减它的媒体资产。

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巨大的媒体影响力,被视为中国共产党及其宣传系统的巨大挑战。

报导列出了阿里巴巴投资媒体的清单,包括:全资拥有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SCMP)、中国媒体《第一财经集团》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等等。

知情人士还说,有关出售《南华早报》的讨论始于去年。虽然尚未确定具体买家,但预计会是一个中国实体。

报导指,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全部的媒体资产。上述知情人士指,阿里巴巴提出的所有计划,都需经中国高层领导的批准。

报导表示,阿里巴巴拒绝就此事作出评论。在一篇声明内,阿里巴巴指自己是媒体资产的被动投资者。声明强调,集团不干预这些媒体的日常工作及编辑决定。

报导认为,放弃媒体版图对阿里巴巴而言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在放弃一些非核心资产后,阿里巴巴可能会以更稳妥的姿态重生。由于官方进一步加强掌控媒体,此举可能还能让阿里巴巴在未来避开政治地雷区。

中宣部副部长发言提防范资本操纵舆论

据陆媒《网易》2020年12月报导,经过近10余年的布局和发展,阿里巴巴控股、入股和参股公司间接控制了多家影视、媒体、广告、公关等公司,难以一一统计,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传媒集团。

“已经没人能抵挡阿里的脚步了,传媒业大多数从业者几乎直接或间接的与阿里有各种关系。”一位媒体从业者表示。

中共官媒报导称,2020年11月19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宣称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他表示“无论什么样的媒体,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商业平台,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在导向上都是一个标准,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我们要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坚决防止借融合发展之名淡化党的领导,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凤凰网》转发文章时,直接将这番话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联系在一起,“众所周知,在资本参与媒体方面,最活跃的应该是阿里巴巴”,并提到,马云几年来收购了《南华早报》等25家媒体,建立了庞大“公关喉舌”等等。

自由亚洲电台也发文分析说:目前被指以资本操控舆论,甚至被处罚的人,几乎都是和马云的阿里系有关。徐麟的这番话,业内人士解读为继蚂蚁金服上市遭叫停之后,中共意识形态的高层再次发声批评马云和其他“互联网大鳄”。

这篇文章引述商界人士朱永指,作为强势的意识形态核心部门中宣部再次喊话,本身就有他们权威遭到挑战的意思,“中宣部一贯是很强势的,如果没有威胁到它中宣部的地位的话,他不会出来喊”。

朱永认为,中共中央与马云的暗战,显示不同既得利益阶层出于巨大利益、甚至是自身安全的考量,正在争夺话语权:“...他关键问题是资本和权利勾结了。你比如说马云,他这个阿里巴巴,他就是靠跟权力勾兑起来了,拿到了很多牌照,然后他可以做很多放贷行为。就从习近平上来以后,对民营企业打压非常厉害的,民营企业家慢慢意识到,要么把股权放给他们,要么抵制,他也需要有言论权益的保障的。”

而资深传媒人程益中则指出,富豪和互联网大鳄利用网路平台操控舆论并谋取利益是不争的事实,但马云此前批评中共金融监管体系的言论,则让习近平感到了其可能对政权造成的威胁,这是他持续遭打压的原因。

自由亚洲这篇文章认为,随着舆论重心日渐向网路平台转移,互联网企业利用平台优势进行利益收割,甚至是左右非政治性舆论的走向,掌控舆论进程,也已成常态,这也引起了中共意识形态管控机构的不安;但另一方面,这些动辄能操控舆论走向的富豪和互联网大鳄,在涉及面对中国人权灾难等敏感议题上,一直装聋作哑,并直接充当官方的帮凶。

蚂蚁集团上市被突然喊停令外界意识到马云事件背后涉及中共高层内斗。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透露,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原因之一是马云的阿里巴巴曾被指是江泽民等反习势力的集结地。习近平压制蚂蚁集团,有防范江曾派系重演金融政变的意图。而如今宣传口也针对马云发话,或显示反习势力对媒体及舆论的掌控已经引起习的警惕。

《南华早报》背后真正的老板是曾庆红、江志成

《南华早报》曾是香港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该报于1903年创办,最早名为《南清早报》,到1913年改称为《南华早报》。

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斥资20.6亿港元买下香港《南华早报》。据披露,该报的经营权和控制权却在中共港澳工委手里,港澳工委的实际控制人是曾庆红。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出,当时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媒体的报导都强调马云收购《南华早报》是单纯的商业行为,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能令人信服。一些人分析认为,马云这次收购行为实质上是执行政治任务。

马云透过港媒《南华早报》发出的反习报导引发北京高层不满。2017年7月20日,《南华早报》“罕见地刊出暗示习近平大内管家栗战书家人敛财的文章”,并在次日“道歉并撤回了这个消息”。

针对此事件,《看中国》2019年3月28日采访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表示,栗战书和习近平有30年的交情,但十九大前香港《南华早报》就其家族向媒体爆料,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就是马云公司的股东,相信是想在十九大前爆料,初试啼声,意在对栗战书、习近平提出警报。

程晓农则对《美国之音》说,《南华早报》实际上是受到港澳工委控制的,换句话讲刚才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先生提到,栗战书女儿的事情,有人给他们送料,我相信《南华早报》是在港澳工委的某些人的运作下刊登了这篇文章,而港澳工委我们都知道那是曾庆红多年运营的地盘,他有各种各样的这个在台面底下的势力还在继续操作,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个反习反王的这股势力的一个台面底下阴着干的把戏。

来源:看中国

本文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神韵晚会
神韻作品
donate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