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北京很头痛 美日2+2会谈对华空前强硬(图)

发表:2021-03-18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6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第二顺位)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丁(左)在东京的招待所举行2 + 2会议后,与日本外相大木敏三(第二顺位)和国防大臣岸岸伸三(R)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2021年3月16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第二顺位)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丁(左)在东京的招待所举行2 + 2会议后,与日本外相大木敏充(第二顺位)和国防大臣岸信夫(R)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 / POOL /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16日,美国日本的外交与国防首长于东京举行2+2会谈,会后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强烈批评中(共)国于印太地区的扩张霸权行径,并不符合现行的国际秩序,对美日同盟和国际社会构成挑战。有专家分析认为,此份声明的措辞可说是“空前强硬”。

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抵达了日本,16日于东京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防务大臣岸信夫举行了2+2会谈。

美日两国的防长、外长于东京的会谈,总共历时约1小时30分,在会后双方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主要谴责北京于南中国海水域的非法诉求及非法行动,这已经与国际秩序不一致,甚至造成美日同盟和国际社会面临挑战。

联合声明中亦对北京最近实施“海警法”中允许海警船开火一事,表达严重疑虑。声明中还提及台海议题,指两国部长都强调台海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

联合声明也提到了日、中、台之间的钓鱼列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相关争议问题。声明中表示,美日两国继续反对改变现状、破坏日本对于群岛管辖权的单边行为。同时美方还说,对日本所做出的共同防卫承诺,同样适用于该争议岛屿。

据德国之声报导,东京明治大学国际关系学的教授伊藤刚(Go Ito)强调,这份声明的强硬措辞“前所未有”,尤其从日本角度而言,因为东京普遍倾向于采行更加微妙、更为外交的手法。

他指出,实际上,北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关于克制的呼吁,尽管这对日本影响较小,但确实使北京能对于周边地区较小的国家、发展中的国家施加更大的影响力。

联合声明针对钓鱼台(日本称尖阁诸岛)等问题警告中共。伊藤刚认为,有鉴于美日两国的强烈反应,北京方面可能会有所收敛,且会试图拉拢更多国家能够站到自己一方,中方将会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多的朋友。

在这次会谈之前,茂木敏充在15日于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会议上称,美日会针对北京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来表达坚决反对的立场。他说,布林肯与奥斯汀的来访,是一个向世界展示美日联盟不可动摇的大好机会。

3月16日的2+2会谈中,布林肯强调,半个多世纪以来,美日军事同盟不仅只是美日两国,甚至是本地区以至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荣的支柱。

布林肯说,美日两国拥有相似的价值观,包括了民主、人权和法治。可是这些价值观正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已经遭受到威胁,其中包括亚太地区,例如缅甸。而中共也以其它的手段来威胁这些价值观。

现今正值美中高层会晤的前夕。1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布林肯和国安顾问苏利文将会在18日前往阿拉斯加,与中国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外交部部长王毅会面。

这将是拜登政府上任后,美中两国高层的首次会晤,因此被外界视为是美中政府的一次新的过招。目前双方皆在喊话与部署阶段,美方将会晤的地点定于冰天雪地、苦寒的极北,这被认为意味着对于北京极为冷待,双方若要破冰,难度较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