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没在使用时 插头要拔吗?(图)

发表:2021-03-25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器 插头 省电
电器没在使用时,要不要拔插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电器没在使用时,你会顺手拔插头吗?比如床头音响、电视机、电风扇等不使用的时候,究竟要不要拔插头?有人说拔插头每年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电费,有人说频繁插拔插头会伤电器。网络上的这两个观点,究竟那种正确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不拔插头会浪费电 一年下来多缴2754元

家中的常用电器待机电量总在不知不觉中流失,音响、录影机、热水器、冷气机待机耗电量最大。据台湾电力公司统计,以五口成员的小家庭为例,夏天因电器待机所多缴的电费约为新台币1,069元,一整年下来的浪费金额更可达2,754元。

二、拔插头省电?专家说没必要

台湾教育部要求部内和学校不用电脑就拔掉插头,以节约用电。把电器的插头拔掉到底能不能省电、有没有必要呢?专家指出,大部分电器没有启动时都不会耗电,部分有具遥控功能的电器,因为处于待机的状态,会消耗极少的电量,也只要关掉电源开关即可。

三、解析两种大相径庭的说法

只是一个简单的拔插头动作,但怎么会有大不相同的两种说法呢!其实没那么复杂,我们看看下面的分析就明白。

1、能遥控的待机电器会耗电

家电没有运转时是否会耗电?如果是电视机、录放影机、DVD播放机、冷气机、床头音响这类具有遥控功能的电器,在没有运转时仍保持在待机状态(有灯号显示、液晶文字显示),当然需要低电流维持运作,所以会耗损些微电力。

但如果只是一小段时间不使用的话,是没必要拔插头,只要关闭主电源开关(让灯号或文字不显示),就不会损耗待机电力了。

2、不需待机的电器不耗电

如果是电风扇、吹风机、台灯、烤箱等这类无须待机电源的电器,在不运转的情况下并不会耗损电力,所以也没有必要去拔插头。

专家建议不频繁拔插头的另一原因是:长期不插插头的插座,容易因灰尘太多造成短路;经常拔插的话,久了也会让插座内的簧片松动,有时接触不良会冒火花,反而更不安全呢。

3、真的可以省下2,754元吗?

如果你使用是最先进、高科技的家电产品,每款家电待机没事时都会显示一串跑马灯动画,那每天都将这些电器的待机电源切掉的话,能够省多少钱呢?

像是第一则中说的,一年省下2,754元吗?其实根据耗电量来计算,你家里装有27台床头音响、或者79台电视、或者43台DVD播放器(以上所举的都还是最耗电的机型),一年到头都给他们插在插头上待机,才有可能省下2,754元。

所以请记得,我们尽量关闭家里电器的待机电源,但不是每种电器都需要硬拔插头喔!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