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操控“草根”抵制西方品牌(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25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M
H&M的连锁门店。(图片来源:Nissy-KITAQ/CC BY-SA 3.0 )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中共正在策划抵制H&M、耐克(Nike)等其它西方品牌,因为他们决定停止从新疆采购棉花,原因是担心强迫劳动。中国的这次协调攻击,是北京回击西方国家对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制裁这一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5日报导,这场抵制运动,似乎始于中共的共青团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抨击H&M去年表示对新疆的人权指控“深表关切”。

“散布谣言抵制新疆棉花,同时也想在中国赚钱?一厢情愿!”这篇帖子在24日上午发布,点赞近50万次,分享4万次,吸引了1.6万条评论。

中共媒体此后纷纷发起为新疆棉花辩护、批评国际品牌的活动。

中共喉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微博上分享了一段视频,声称展示了新疆棉花采摘的真实情况,其中涉及自动化,并引用一位维吾尔族农民的话说,人们为了高收入在那里“争抢”工作。

喉舌央视称,H&M想做“正义英雄”是“失算”了,它“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中共媒体还说,该品牌“宁可相信少数人散布的谎言,也不愿听到十几亿中国人的心声”,这是中共官员在否认新疆侵犯人权事件时多次说过的一句话。

到25日上午,在中国电商平台和在线地图平台上,搜索H&M的产品和店铺位置都被屏蔽。据中共媒体报道,名人也纷纷退出代言协议,称H&M的行为相当于对中国的“诽谤”。

对H&M的攻击是在欧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22日宣布制裁被认为对新疆地区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侵犯人权行为负有责任的中国官员之后发生的。中共之后也立即宣布对欧洲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随着更多的外国品牌因其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而受到抨击,反响将越来越大。中国消费者已经在网上将矛头指向阿迪达斯、耐克和宜家,因为他们是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的成员,该协会是一个棉花可持续发展组织,去年暂停了对新疆农场的许可。

一些网民表示,他们将停止购买耐克,转而支持李宁和安踏等本地品牌,还有一些网民告诉阿迪达斯离开中国。

一位网友写道:“如果你抵制新疆棉花,我们就抵制你。阿迪达斯要么退出良好棉花发展协会,要么滚出中国。”

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的网站bettercotton.org在25日上午,对中国以外的一些用户来说已经瘫痪。目前还不清楚原因。

发起草根抵制 中共有前科

在过去更广泛的地缘政治争吵中,中共发动14亿消费者的力量抵制外国品牌,这对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经济损失。

例如,在2017年,美国在大财团乐天集团(Lotte Group)拥有的土地上安装了旨在威慑朝鲜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后,由于中共鼓励的对韩国品牌的反弹,乐天集团被迫从中国撤退。当时,北京认为,该防御设备将增加美国进入中国的间谍能力。

随着对中共新疆政策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共威胁要采取进一步的报复行动。然而,北京继续否认在该地区侵犯人权的指控,即使美国、加拿大和荷兰今年决定,北京在新疆的行动相当于种族灭绝。更多西方国家政府正在评估是否做出同样的认定。

H&M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该公司“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中国是H&M最大的市场之一,经营了500多家门店。该零售商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BBC分析:中共操控的抵制

H&M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这对双方都很重要。中国是H&M的主要供应来源之一,也是一个大市场。

但在中(共)国认为是核心的国内问题上向中(共)国叫板,是北京不喜欢的事情。问问韩国或菲律宾就知道了,他们的连锁店和水果出口,在外交争吵后都受到了影响。

中(共)国喜欢利用其贸易实力和零售民族主义,向政府和跨国公司施压,最好是同时施压,让它们对中(共)国的侵权行为保持沉默。

这场突如其来的“草根”反应的时机,由那些乐于拿H&M的钱来换取代言的名人牵头,归根结底是英国、美国和欧盟,在过去几天里实施的一波协调制裁,并得到了瑞典等国的认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