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贸易战 这次澳大利亚葡萄酒遭殃了

发表:2021-03-27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政治对抗的持续,中国不顾美国的警告,继续扩大对澳大利亚的制裁。中国商务部3月26日宣布,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加征高额关税

中国商务部在《关于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的公告》中说,有关调查初步认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实质损害。经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意,商务部决定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

中国商务部说,但为了避免双重征税,决定不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葡萄酒征收反补贴税。

反倾销关税的决定从3月28日开始生效,并持续五年。惩罚性关税的范围在116.2%至218.4%之间。

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富豪葡萄酒产业酒商有限公司 (Treasury Wine Estates Vintners Limited)的关税税率提高至175.6%。

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国。2019年,中国进口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总价值高达10亿美元。

中国去年在反倾销关税调查期间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加征了临时关税,称该国的出口商不仅得到了补贴,而且以低于其生产成本的价格向中国进行倾销。

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和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做法表示反对,称它们将向世贸组织就中国的决定提起诉讼。

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首席执行官托尼·巴塔格利(Tony Battaglene)周五回应中国商务部的决定时说:“我认为,我们会建议把问题提交到世贸组织。”

据澳广(ABC)报道,巴塔格利说,关税一旦确定,澳大利亚就可以向世贸组织进行投诉。澳广引用巴塔格利的话说,“在我们看来,中国一直宣传说,世贸组织如何重要。那么,我们自然要通过这个组织对相关挑战的可能性进行谨慎的评估。”

中方在宣布这个决定之前,对澳大利亚实施的单方面报复行动已经持续了几乎一整年,涉及大麦、牛肉、葡萄酒、海鲜、煤炭、矿石等众多出口产品。

中方每次宣布制裁行动时都坚定表示,有关惩罚性措施纯粹是基于产品质量、政府补贴和产品倾销等技术原因,而不是因两国关系紧张而采取的报复行动。

但是,最近一个时期,美中对抗加剧,中国的官媒和官方的学者对此都不再隐讳,他们公开承认,对澳大利亚采取的种种制裁,就是为了“杀一儆百”,让跟随美国与中国对抗的国家付出代价。

澳中关系过去虽然也时有矛盾或分歧,但总的状况是友好的。转折点出现在2020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对Covid19病毒源头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次全球病毒大流行起始于中国武汉,病毒源头也最有可能出现在那里。

莫里森的呼吁触动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经。观察人士说,许多迹象表明,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多级政府对疫情反应迟缓,对外隐瞒疫情,主管部门销毁重要病毒资料,甚至坐视大批病毒感染者出国,遗祸全球。

北京从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之后不久就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甩锅他国的宣传运动,先后把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伊朗、荷兰等国家说成是病毒的源头,后来称进口冷链食品是传播病毒的主要媒介。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已经多次告诉中方,停止对澳大利亚的报复是美中关系改善的前提。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3月中旬对媒体表示,美国“不会让澳大利亚孤立无援。”

坎贝尔说:“我们已经清楚表示,在一位紧密盟友受到某种形式经济胁迫的同时,美国并不准备改善双边关系,也不打算单独处理。”

原文标题:中国报复尚未结束,澳大利亚葡萄酒再遭重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