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竟有这么多好处 但跑错了反而伤身(组图)

发表:2021-03-2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想身体强壮,来跑步吧!
如果你想身体强壮,来跑步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要活就要动”,大家知道想要健康养生,少不了经常运动的好习惯。跑步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既可强身健体,同时又可以磨练心智。通过跑步,有的人达到减重的目的,或是血糖血压恢复正常,抑郁症也得到舒缓……不过,跑步要注意一些方法,否则可能使身体受到伤害。

如果你想健康 来跑步吧!

如果你想身体强壮,来跑步吧!跑步堪称简单有效的锻练方法。跑步具有以下4个好处:

1、降低血压和动脉硬化程度:跑步对于改善我们的血管弹性有比较好的效果,可显著提升心血管健康水平,延缓衰老的速度。

2、降低死亡风险:研究指出,每周跑步50分钟,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死亡风险平均降低了27%。

3、降低罹患老年痴呆风险:跑步可提升有氧能力,增加大脑后扣带回皮质,也能提升脑部执行能力,增加流向大脑的血流量,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率。

4、让骨骼更年轻:根据研究发现,长期坚持每周至少跑5.5公里,骨骼就会年轻1岁。如果每周跑12.5公里以上,骨骼则会年轻8岁,这是因为跑步可以使脊椎骨密度更高,将骨髓脂肪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跑步虽然好 但不是人人适合

虽然跑步对身体健康有很多好处,但并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适合跑步,具体情况要看个人身体情况而定。如果身体情况不是很适合跑步,可以选择其他的锻练方式,不要勉强自己跑步,避免发生意外。哪些人不适合跑步呢?

严重心脏病患者跑步时容易加快心跳,增加体内耗氧量,会导致心慌、心悸、气短等不适症状,因此不宜跑步。

痛风患者也不适合跑步,因为跑步时出汗增加,而血容量、肾血流量减少,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这样会增加高尿酸血症的风险,甚至诱发痛风性关节炎。

心血管疾病患者跑步时心率加快,会使心脏的泵血量增加,加重心脏和血管的负担,造成血糖、血压较大的波动,不利于稳定。

还有超重太多的人、腰椎间盘突出者、膝关节受过重伤者或是曾经发生心绞痛者等,都不适宜跑步,以免发生意外。

跑步的方式不对会伤膝盖

跑步的时候要注意采用正确的姿势,以免造成伤害。
跑步的时候要注意采用正确的姿势,以免造成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说自己才跑一圈回来,膝盖痛到都直不起来了。其实,这种情况可能是你跑步的方式不对。

有些人一想要跑步,随时随地抬起腿就跑;有的人则会做热身运动,并看时间,还穿上运动服和运动鞋……哪一种方式好呢?什么样的跑步方式,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大多数人没有掌握到正确的跑步姿势,是导致膝盖受伤的重要原因。例如跑步姿势不对、时间过久、距离过远等,就会造成膝盖髌骨关节和软骨受到磨损,关节软骨损伤和半月板损伤,引起关节疼痛。

跑步的时候要注意采用正确的姿势:挺直上身,稍微往前倾,头和上身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跑步时双手握拳,肘关节弯曲稍大于90°,并保持臀部在身体正下方,还有脚尖要自然落地,整个脚掌面着地,膝盖不要抬太高,腿部后蹬也不要充分伸直。

跑步前要做好准备工作

除了做到跑步的正确姿势以外,跑步前还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

1、穿上舒适的运动服、运动鞋。

2、跑步前大约40分钟,适量喝点水,吃点东西,但不宜过量。

3、做10分钟热身运动:腿部拉伸、原地高抬腿、活动脚腕关节、深蹲和环绕膝关节。

4、跑步前调整呼吸的节奏,迈开腿的步伐要和呼吸的节奏协调一致。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