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总统访台 美国大使随行 中国气炸(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9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帕劳总统惠恕仁访台
帕劳总统惠恕仁3月28日访问台湾,美国驻帕劳大使也随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帕劳总统惠恕仁28日访台,美国驻帕劳大使随行,这是台美断交43年来,首名美国大使访台,中方则对此十分愤怒。外界认为,此举展现美国已不忌讳透过官方正式关系与台湾接触,是非常值得正面看待的发展。

中央社报导称,帕劳总统惠恕仁28日下午抵达台湾,展开5天4夜的访问,这是疫情冲击全球后,首次有友邦元首访台,令人惊喜的是,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夫妇也随行来访。

惠恕仁在机场致词时显得十分兴奋,他开心表示,这次能成行,最重要是台湾与帕劳的互相信任。对于倪约翰的同行,他说,“美国今天在这里加入我们,非常重要。帕劳、美国与台湾的伙伴关系,共同努力使今天的访台行程得以实现”。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指出,这是台美断交43年来,第一位美国大使访台。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也表示,美国这次派遣帕劳大使随行来台,是另一种台湾、美国与第三国的合作关系,也是非同小可的事。

他指出,虽然帕劳是小国,但美国驻帕劳大使仍是特命全权大使,可看出美国对台政策转变更为积极,亦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于“台湾关系法”的框架,朝正面、积极方向发展。此举也展现美国不忌讳透过大使的官方正式关系与台湾接触,不再像过去一样隐藏,而是选择公开。未来若台美之间要建构出官方管道,已非天方夜谭。

林廷辉分析,台湾与太平洋上的帕劳、瑙鲁、马绍尔3友邦都已签订海巡协定,帕劳与美国也订有国防合作计划,且台美已于26日签订“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再加上帕劳位处第二岛链重要战略位置,不排除未来台湾将与友邦、美国在太平洋建构三方联合的海巡演练。

林廷辉推测,美国海岸防卫队会参与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演(RIMPAC),或许台湾也有望以海巡模式参与演习。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台湾与帕劳的关系,不只是单纯的双边关系,美台合作事实上变成多边的、三边的,换句话说,“台湾在帕劳也有美台之间的合作。”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也在脸书贴文指出,这是台美在外交合作上的具体呈现,也是美方对台湾和太平洋盟邦关系的积极肯定。

公视报导称,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是资深外交官,曾派驻斐济,澳洲等地,熟知印太地区,而他本人也十分支持台湾。

2019年时,他曾明确表示,“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非常重要的伙伴,美台能做更多来协助太平洋岛国。”

倪约翰也曾在提名听证会上,公开肯定帕劳继续承认台湾,并认为美国驻外代表有义务和任对中国恶意行径给予反击。

另据联合报今(29日)引述大陆外交部回应宣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所谓“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