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做客不当行为 你犯过几种?(图)

发表:2021-03-30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仪 迟到 守时 伴手礼
悦乎不悦乎?10大做客礼仪报你知。(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其实悦乎或不悦乎,客人的行为关乎主人的态度。年节到亲戚家做客,或约三五好友一起小聚,对方热情款待,客人以礼相待,如果忽略了最基本的礼仪,宾主双方都会不悦乎。

关系再好、再亲近都千万避免这10个不当行为,才不会无意间成为讨厌客人。赶快检视吧。

1、迟到

守时”是一项基本的礼仪,如果连这最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那么会让人感觉你并不重视这次聚会。

提醒:如果在前往途中发现自己无法在准时,一定要先知会对方,这样会让对方感觉好些。

2、不速之客

关系很亲近的人,会认为双方都熟了,就把对方的家当自己家,只要想去,一通电话就要帮他开门,让人感到措手不及,打乱一整天的行程计划。

提醒:关系再铁,也得事先打个招呼喔。

3、太早或太晚

要注意拜访的时间。如果拜访对象家中有其他人,就不该选在清晨、深夜,因为这会打扰睡眠。也许对方家人可能表面上不好意思说些什么,其实心里会把你列不受欢迎的人。

提醒:避开休息或繁忙的时段。

4、空手无礼

带“伴手礼”不是硬性规定,但如果拜访对象是跟家人住,最好还是要带伴手礼,是感谢对方邀请你做客。

提醒:不一定是名贵的礼物,表心意即可。

5、目中无人

到别人家中做客也要尊重对方家人,要向对方的家人们问好、打招呼。如果目无他人,是在暗示你“忽视他们的存在”,是非常没有礼貌的行为。

提醒:点头示意、问好、问安都可以的。

6、乱闯、乱翻房间物品

关系再好的朋友,私自乱翻别人的私人物品、乱闯房间,甚至破坏家中物品,都很可能会让对方把你列为拒绝往来户,永远不再邀请你。

提醒:如果想要,可以问询对方的意愿,得到对方的同意。

7、顺手牵羊

到朋友家做客,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偷偷拿走,不仅令人心生反感,更是犯法行为。

提醒:可以打听怎么购买或请朋友帮自己买。

8、狂滑手机

特地约到对方家里了,就应该要好好享受聊天相处的时刻。如果在谈话的时候,还在狂滑手机,会令人觉得不被尊重,特别是吃饭的时候更要把手机放下,边吃边聊。

提醒:真是有事情需要滑手机,速战速决。

9、不帮忙收拾

吃完饭后,就马上跑去看电视、玩手机,令人感觉观感不佳。如果能在吃完饭后主动将自己使用的碗筷交给对方,或是至少表面上问声“需要帮忙吗?”,都能让对方家人对你留下良好的印象。

提醒:帮忙收拾碗盘到厨房,一般来说主人都不会让客人洗。

10、没有道谢

要告别回家时,一般都会感谢对方的盛情款待,但有时也会因为关系太亲密而忘记道谢,直接走人,将对方的招待当成理所当然,令人感觉没礼貌。

提醒:感恩地说句“谢谢”,宾主尽欢,感情更亲密。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