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查册打击香港声誉 营商透明度大倒退(图)

发表:2021-04-01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近日以“私隐”为由,建议收紧商业查册。有学者担心此举打击香港的国际声誉和营商排名。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近日以“私隐”为由,建议收紧商业查册。有学者担心此举打击香港的国际声誉和营商排名。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近日以“私隐”为由,建议收紧商业查册。有学者担心此举会降低香港营商透明度,打击香港的国际声誉和营商排名,欧美或因此进一步制裁香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财库局建议,新查册分三个阶段推行,第一阶段公司可即时拒绝公众查阅董事常住地址、董事和公司秘书的身份证号码。明年的第二阶段,任何公司登记的文件,其中涉及常住地址和身份证号码,处方主动不提供给公众查阅。2023年的第三阶段,公司可向公司注册处申请,收起过往已经登记的公司文件资料。

由于目前香港立法会完全由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控制,预计上述修订会顺利通过。

作为金融中心的香港,一直秉承资讯透明原则,容许公众查阅公司登记资料。而国际社会在2016年巴拿马文件事件后,也一直推进财务透明化。今次三阶段建议被外界视为又一次倒退,损害公众知情权,有损香港营商环境。

2017年,财库局曾撰写“提升香港公司实益拥有权的透明度”公众咨询文件,写明基于FATF的评估要求,建议公众可查阅“拥有重大控制权人士登记册”(即显示公司真实持有人的机密资料),虽然相关建议最后未有通过,但反映当时港府是支持商业资讯公开化的。

香港自1991年起已加入FATF组织,FATF是国际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组织,成员来自中、美、日、法等多个国家。香港公司注册处网页亦有介绍该署如何遵守FATF规定。该网页引述FATF指引,表示包括公司董事在内的公司基本注册资料,可“公开查阅(Make the above information publicly available)”。

中大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表示,允许公众查册除了对洗黑钱造成打击,也可就一般营商或交易活动做“尽职审查(due diligence)”,从而了解公司背景、董事财务情况、诚信度和往绩等,以保障投资者和公众利益。

李认为新限制对各类交易活动均有风险,比如在买卖楼宇中,对方可用公司名义转让,背后或涉及多个不同的董事,如果对方曾从事违法行为,那么在业权、购买保险以至律师楼收费等方面均存在风险;指新限制影响层面广,认为政府的决定过于草率。

李还强调,高透明度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之一,新限制会令香港这个“逃税天堂”的污名进一步恶化,吸引更多不法分子来港洗黑钱,打击香港的国际声誉和营商排名,欧美或因此进一步制裁香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