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共的粗暴残忍 我无法再当个“亲中统派”(图)

作者:《上报》宋国诚 发表:2021-04-0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6月12晚,有香港市民在葵涌广场摆放抗争横幅,大批香港警员到场。
2020年6月12晚,有香港市民在葵涌广场摆放抗争横幅,大批香港警员到场。(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我是一个出生台湾军人家庭的外省第二代,自幼勤学,及长学者。我向来是一个“亲中/统派”,胸有民族之爱,心存家国情怀。中国遭受帝国列强百年屈辱,今日发愤图强,此为历史使命;我作为国共内战的受害后代,自然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作为一个在台湾的中国人,我当然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要实现这个长远目标,必须是中国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道德经)。但是最近当我听到“武统台湾”、“留岛不留人”时,当我看到中共处理香港问题时,我的家国情怀一夕崩解,同族相残之恶涌上心头,从此以后,我再也无法做一个“统派”(但并不表示我支持台独),因为我看到中共对香港和台湾的粗暴与残忍,也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对美政策的严重偏差。

1991年底我随苏起先生(前国安会秘书长,时任政大国关中心副主任)初访大陆,当年我刚进政大,是一个资浅的、替长官提包的小老弟。飞机即将在首都机场降落时,我和邻座的同事说:“我很激动……,我很想仿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回到祖国波兰时,一下机就跪在停机坪,亲吻祖国的土地……”,我的同事拍拍我的肩膀说:“你神经病啊你”!1992年,我以副团长之名与团长朱新民(我的学长,政大外交系教授,时任国大代表)再访大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我说道:“海峡两岸的分裂是中华民族的悲苦与灾难,我们应尽速结束此一‘民族分离之苦’,实现中国统一”。

1993年,我随高育仁先生任董事长的“21世纪基金会”(执行长为中兴大学教授周添城)再访大陆,由北到南,在福州获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接见。当时,我心中有一疑问,“共产党人都是这样吗?”,因为习近平是如此朴素无华、谦冲有礼。

此刻回想,不胜唏嘘。“留岛不留人”这句话,经常在我脑中盘旋。原来,所谓“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并不是真的,中共随时准备“血洗台湾”,乃至赶尽杀绝(“留岛不留人”不就是这个意思吗?)──原来我的祖国是一个历史中的中国,一个“想像的中国”。在历史转身之际,只恨史家为何下笔如此之狠!

我在前面的文章:“我对中美2+2(阿拉斯加)会谈的几点看法”中,第一篇的主旨是,在中国尚未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生产者、维护者和承担者之前,中国应该继续扮演“搭便车者”的角色,以一个“合作性的搭便车者”来实现中国的发展,而不是与美国直球对决。在第二篇中,我分析了美国对中政策的几个致命盲点,但我也指出,中国为何非要“点醒”美国,逼使美国“以实力对待中国”不可?第三篇的要点是,中国此刻与美国绕舌斗嘴,究竟是为了逞一时之快?还是谋求民族的长远利益?第四篇是在提醒中国人不要敌友不分、历史不明,美国不是中国最大的敌人,俄罗斯才是!

在这次中美会谈中,美方既不提供餐宴,也没派人接机,双方既无握手寒暄,也无同框合照,会后既无联合记者招待会,也无一篇共同声明。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摆明要来向美国“叫阵”,那美国也是准备来和中国“摊牌”的。而我在这篇系列文章中也已经把话“说到底了”,中国大可“不吃美国这一套”,但美国一定会一套一套给中国人吃”!

中国可以“叫骂”美国,中国人可以“不吃美国这一套”,但中国可能吃不下也顶不住“世界公敌-全球反中联盟”这道大菜。

在会议落幕之后,美国已经摸清中国的底线:“哦!原来中国认为美国要用‘实力地位’(中方翻译是position of strength,美国则可能认定是real power或actual strike),才有资格同中国说话”。接下来美国就是以“实力地位”来对付中国。美国“印太司令部”正积极与日本防卫厅和印、澳国防部,构建一套全方位、可操作的“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PDI)附属行动计划。这项行动计划将改变过去的“第一岛链防御”架构,转而建立“双岛链扇形打击”架构,也就是以关岛为轴心,以第一、第二岛链为幅轴,扇面打击范围涵盖北从中国青岛南至海南的整个东南沿岸。在此同时,美国也正积极筹组“全球抗中统一战线”,从美日(台)、美韩、“四方会谈”(美、日、印、澳,QUAD)到美欧,对中国进行全面性的战略打击。换言之,美国已经从“遏制中国”(Contain China)转向“击败中国”(Beat China),美国将从国际组织、同盟阵线、美国单方“三管齐下”,也就是既单挑,也打群架。也就是说,John Mearsheimer笔下的“大国政治的悲剧”开始上演。

中国呢?是要轰炸夏威夷?还是解放关岛?是要炮打印度?还是远征澳洲?是要占领钓鱼台?还是攻打台湾?还是宣称“中国人刀枪不入”?还是干脆回到井冈山,重建革命根据地?

在这里,我要给习近平主席同志一些忠告:

一、美国至今依然维持的全球霸权地位,绝不是你老人家的个人意志所能转移。你所说的“东升西降”是错误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理由很简单:事实并非如此,所谓“美国衰落论”是你的幕僚给你“壮胆”的假话(你老是爱听那个教条马克思主义者王沪宁的话,又开门放出一只胡锡进(或称胡比特)出来破坏你的名誉)。中国可以“叫骂”美国,中国人可以“不吃美国这一套”,但中国可能吃不下也顶不住“世界公敌-全球反中联盟”这道大菜。

二、请问习大大,你到底期待或希望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您是想“打倒美国帝国主义”?“把美国管起来”?还是希望美国“改邪归正”,美国总统听您使唤?继续恶化下去的中美关系,对于您的领导与威信,究竟是助力还是阻力?当你的特使同志飙骂了美国一顿之后,还指望人家与你“相向而行”?当你把美国痛斥了一番之后,就可以“平视世界”?或指望人家与你“合作共赢”?

三、习主席您准备好了吗?您准备和美国及其盟友打一场“准第三次世界大战”了吗?在20世纪中,美国一共打了四场大型战争,对手分别是威廉德国、日本帝国、纳粹德国和苏联,美国被其中一国打败了吗?还是这四个对手相继垮台了?冷战之后,从1991年至今,美国一共打了六场中小型战争,对手分别是伊拉克、波士尼亚、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在这六场战役中,美国被打败了吗?还是习主席您认为俄罗斯和北韩会和中国一起打美国?即使中美尚未开战,当前所谓“来自中国的挑战”(the challenge coming from China)已成为国际共识,试问,中国要成为“世界公敌”、与全世界为敌吗?

除了给习近平同志几点忠告之外,我还要提出中国如何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

1,再深化改革,扩大分享中国改革的世界红利

1978年中国从文革废墟中爬起,直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成果得来不易。中国的改革开放,除了有小平同志(们)务实而睿智的领导(小平承诺中国永不称霸),有13亿中国人的辛勤努力,也得益于中国努力营造一个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使当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好处,人们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发展)”,美国也乐于向中国开放市场、技术输出并接触交往(engagement)。但是改革至今,中国“小康”了吗?除了一部分人之外的中国人富起来了吗?中国的人均所得有多少?中国真的实现了国际标准的全面脱贫了吗?没有!完全没有!经济发展是中国崛起的“重中之重”,今天的中国应该继续走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路线,继续营造一个宽松友好的国际环境,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的红利,搭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昂首前进,提早实现中国的全面小康。

2,中国不必称霸

中国只要能养好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实现联合国标准的全面脱贫,维持基尼系数永久保持0.5以下,处理好“敦边睦邻”的周边关系,就已经是够“称霸”了,而不是硬着头皮去和美国较量才叫称霸,因为“斗嘴”不会使中国更加强大。这不是说中国只能做“吃饭”的民族,而是世界没有一个民族可以做到中国这种成就。做一个“世界霸主”是一件很劳民伤财的苦差事,除了要做“全球公共产品”的生产者,还要做“全球安全秩序”的维护者,还要做“全球公安武警”的执法者;除此之外,作为一个“世界霸主”,还要疲于奔命去提防、消除、对抗所有可能的捣蛋者、竞争者、挑战者;除了经常要出去对话、协商和谈判,如果话不投机、谈判破裂,还得出兵打仗,即使杀敌一万,自己也可能损兵八千。

3,推行“战略收缩”,重建世界的“中国信任感”

即使从最基本的常识出发也知,朋友越多、敌人越少,对自己最有利。对于西方国家所批评中国的,即使缺乏证据、抹黑栽赃,也应耐心解说、循循善诱。中国并非恶霸,只是发展太快、崛起太猛、姿态过高、口气太差,也就是所谓“战略膨胀”。在有关新疆、香港、台湾、南海、东海…..等等问题上,中国应该采取为期10年的“战略收缩期”,局部妥协、暂时退却、缓和对立;这不是示弱或矮化,更不是怯懦、没面子,而是绕道和转进,重建世界对中国的信任,因为小平同志说过“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因为你的“核心利益”,却是别人的“生命威胁”,因为你的“坚持”,却是别人的“恐惧”,继续下去,就会逼使全世界起来“群打”中国,也就是所谓“新八国联军”,套用杨洁篪所的话:“难道中国人吃洋人的苦还少吗”?中国既不应放任“义和团式的爱国主义”的氾滥,那是在“树敌”,更不必让“创伤的民族悲情”持续发酵,那只是“自卑”,也应该召回所有“战狼外交官”,因为那是在“交恶”;简单的说,中国必须跳脱“修昔底德陷阱”,在中国还不充分具备承担战略膨胀的综合国力之前,切忌成为世界公敌,切莫八方交恶,最后遭致全球围堵而四面楚歌。

4,放弃“武统论”,重建两岸关系

我记得一次在厦门大学与台湾研究专家陈孔立老师会面时,他说:“凡是台湾同胞高兴的就去做,不高兴的就不要做,这就是大陆最好的对台政策”,陈孔立最近(2020年7月)也说道:“急功近利的武统,是对台湾历史与和平统一方针的无知”。这些话,我不仅印象深刻,更是深受启发。“台独”是一个假议题,但如果大陆一再释放“留岛不留人”的凶恶讯息,一再战机扰台,禁止凤梨进口…..等等,“台独”就会变成“真议题”,只会“助长台独、挫败统派”。“武统”既不会吓死台湾,也不会逼退美国,即使解放军登岛成功,2300万尸横遍野,美国联军也会把你们赶回去。因为,从美国的战略利益来看,台湾这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绝不可能让其落入一个挑衅的、反美的中国手中。简单的说,中国对台湾的作为,是国际间检视中国究竟是“爱好和平”还是“穷兵黩武”的一面镜子,一念之差,善恶立现!两岸关系只有“和平统一”,即使时间长一点,也没有第二条路,两岸中国人对此不可不思、不可不慎!

※作者为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