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朝大书法家身边的才女贤妻(图)

发表:2021-04-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管道升所著《苏蕙与璇玑图》。
管道升所著《苏蕙与璇玑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默默付出,回溯到古代,那些伟大的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你可知道在他们的光环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默默地投入……如今,有谁能够记得住她们的名字呢,又有谁知道她们那满腹的才华呢?

颜真卿夫人韦芸

颜真卿称得上是中国人最完美的道德楷模,大孝子,大忠臣,而他的妻子韦芸,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典范,韦芸是个敢爱敢恨,拥有自己主见的女人,她爱慕颜真卿,冲破层层阻力,最终与他成婚,在她身上有一种独立超然的品格。在结婚之后,相夫教子,为颜真卿付出了一切,正是她无私的付出,从而让颜真卿无后顾之忧。

苏轼夫人王弗

王弗(1039年~1065年)是苏轼结发之妻,眉州青神(今四川眉山市青神县)人,聪明沉静,知书达理。十六岁即与十九岁的苏轼成婚。可惜天命无常,治平二年五月(1065年)王弗卒,年方27。

王弗聪明沉静,知书达礼,刚嫁给苏轼时,未曾说自己读过书。婚后,每当苏轼读书时,她便陪伴在侧,终日不去;苏轼偶有遗忘,她便从旁提醒。苏轼问她其它书,她都约略知道。王弗对苏轼关怀备至,二人情深意笃,恩爱有加。苏轼在《亡妻王氏墓志铭》里说:“君与轼琴瑟相和仅十年有一。轼于君亡次年悲痛作铭,题曰‘亡妻王氏墓志铭’”于平静语气下,寓绝大沉痛。熙宁八年(1075),东坡来到密州,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梦见爱妻王氏,便写下了那首传诵千古的悼亡词《江城子》。

赵孟頫夫人管道升

管夫人,即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德清县茅山村(今属干山乡)人,元代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自幼聪慧,能诗善画,嫁赵孟頫,册封魏国夫人。元延佑六年五月十日病卒。擅画墨竹,笔意清绝。又工山水、佛像、诗文书法,负盛名,世称管夫人。

管夫人有一首著名的《我侬词》,据说赵孟頫50岁时想效仿当时的名士纳妾,又不好意思告诉老婆,老婆知道了,写下这首词,而赵孟頫在看了《我侬词》之后,不由得被深深地打动了,从此再没有提过纳妾之事。这首才气与情趣兼备的《我侬词》如下:“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王羲之启蒙老师卫铄

卫铄,别称卫夫人,名铄,字茂猗,河东安邑人,是晋代著名书法家。卫铄为汝阴太守李矩之妻,世称卫夫人。卫氏家族世代工书,卫铄夫李矩亦善隶书。卫夫人师承钟繇,妙传其法。王羲之少时曾从其学书,卫夫人是“书圣”的启蒙老师。

她曾作诗论及草隶书体,宋陈思《书小史》引唐人书评,说她的书法“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沼浮霞”,应该不是过誉之词。

王羲之妻子郗璇

王羲之的妻子名璇,字子房。书法卓然独秀,被称为“女中笔仙”。她熟读经书,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她与王羲之结为夫妻,虽然是父母之命,但“东床快婿”这一段佳话传颂至今。

婚后郗璇作为一个贤妻良母,她对王羲之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书法家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她一生生了八个子女:玄之、凝之、官奴(女儿)、涣之、肃之、徽之、操之、献之。郗璇享九十多岁高龄。

黄道周夫人蔡玉卿

明万历四十年,蔡玉卿出生于鹤峰一个隐士家庭。她幼时恬静寡言,喜爱读书,10岁能文,15岁嫁黄道周为继室。蔡玉卿来到黄家,不但“事姑以孝闻”,且能刻苦攻读,临池泼墨,随黄道周上京途中,也坚持天天临摹东晋女书法家卫夫人字帖。几经磨砺,字、画、诗均有造就,但其作品多不行世,而行世的也以“闺中名不宜传外”为由,署黄道周名字。

崇祯十七年,明朝覆灭。黄道周奉南明弘光福王诏,赴南京任职。以当时形势,蔡玉卿深知奉诏无异于赴死,但她支持丈夫成行。未几,福王政权也告覆没。黄道周奉南明隆武唐王诏任职。时兵权在郑芝龙手,黄道周知事不可为,于是“自请募兵抗清”。蔡玉卿看到招征疏,悲泣地说:“此夫子尽瘁之日矣!招征之役,不过义无所逃,欲得一死,以下报孝陵与先帝耳!”

不久,黄道周兵败被执。蔡玉卿悲痛万端,而报国之情愈烈,即派家僮带去简讯:“自古忠贞,岂烦内顾,身后之事,玉卿图之。”黄道周得书大笑。隆武二年(1646年)三月初五,黄道周从容就义。可以说,正是有蔡玉卿这样明白事理的贤内助,才成就了一位民族英雄。

识大体,明大义,古代大书法家背后的女人大多如此。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