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肉奉君尽丹心 清明节的由来(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4-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图为李唐所绘《晋文公复国图》。
图为李唐所绘《晋文公复国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很快就要到清明节了,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清明节由来的故事。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代,晋国国君晋献公的宠妃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承君位,设计害死了太子申生。又对晋献公的另外两个儿子——公子重耳和夷吾下手了。骊姬派了手下叫勃鞮的到重耳住的蒲城去杀重耳。重耳和手下连夜逃命,流亡在外。

国内臣民,闻此巨变,许多人都愿意追随公子重耳,于是纷纷赶过去。

其中有一个名士,叫介子推,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事母至孝,素有贤名。他和母亲商议说:“当今主上失德,宠妖姬,杀世子,我们晋国早晚必有大乱。诸位公子中唯有重耳宽仁下士,贤明仁德。如果他能当国君,百姓就有福了。所以孩儿愿追随他、保护他,辅佐他成为晋国国君,但只虑老母一人在家中无人照料,委决不下。”

介母听了,言道:“我儿心系百姓,以国家为重,为娘很是欣慰。我儿自管去追随公子,为娘自有上天看顾。”当下,介子推拜别老母,讬付邻居,急急追奔公子而去。

当时公子重耳身边,集聚了当朝大夫赵衰、胥臣、魏犨、介子推、先轸、狐毛狐偃兄弟二人等,都是知名之士。

重耳君臣仓惶出逃,匆忙中,什么都没有带。一天,看看快到中午了,大家还没吃早饭,个个腹中饥饿,实在饿得走不动了。几个人去路旁的地里找野菜煮来吃。重耳疲累不堪,躺在树荫下,头枕着狐毛的腿闭目养神。

公子重耳看着他们端过来的野菜汤,说什么也咽不下去。这时,只见介子推手捧一碗肉汤过来,重耳三口两口喝了,觉得真是从来没有吃过的美味,问:“子推,野菜都难找到,哪里找到的肉呢?”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