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卷土重来 中国北方养猪业受重创(图)

发表:2021-04-0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 养猪 疫情
非洲猪瘟卷土重来,中国北方养猪业受重创,南方养猪业也可能遭到进一步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行业消息人士与分析师表示,今年爆发的一波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中国北方养猪行业的种猪数量至少下降20%,损失程度超预期,使人担忧南方养猪业也可能将遭受进一步冲击。

据《路透社》报导,在沉寂1年多后,非洲猪瘟疫情在今年首季卷土重来,并将使中国养猪业的复原受重创。

据悉,2018年8月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中国养猪业的生猪存栏数量在1年之内就损失了一半。而由于生猪数量减少、大型养猪场提早宰杀病猪,非洲猪瘟疫情的扩散被阻,影响在2019年末已经缓和。

然而,冬季寒冷异常,经过一年的恢复期后,猪只密度提高、猪瘟新病毒株出现,使得在中国东北、北部与河南省爆发新的一波疫情。河南省是中国排行第3名的养猪大省。

《路透社》引述饲料生产商Wellhope-De Heus Animal Nutrition首席技术官科滕巴赫(Jan Cortenbach)表示,由于中国第一季度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北部和东北省份至少有20%的存栏受影响,甚至可能是25%

方正中期期货3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河南省能繁母猪损失了大约20%~30%,并且损失或无法逆转。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3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北方3月母猪存栏较2月下降25%-30%。

《路透社》援引一家为大型生猪生产商供货的公司驻中国经理表示,感觉像是2018年和2019年的情形重演,近几个月中国北方一些客户损失了数千头母猪,部分客户损失了超过一半的种猪

另外,长江证券近期在报告中称,虽然1~3月生猪的价格大幅下跌,但仔猪的价格却在上涨,原因是种猪遭受冲击。报告显示,每只仔猪的均价超过1800元,距2020年2月的纪录高位2356元不太远,也明显高于11月的995元。而这些最终都将导致猪肉价格的上涨。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在3月30日发文称,某种程度看,这不亚于一场与时间和瘟疫赛跑的抢救行动。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抢救本土“地方猪”。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和生猪生产国,但是种猪大部分却依赖进口。

报导称,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再次呼吁“猪芯片”问题。“现在的原种猪很多是靠进口。这种格局必须改变,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种猪。”

“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刘永好认为,种猪长期依靠进口,直接影响了中国在非洲猪瘟冲击后产能恢复的质量、速度,也极大地制约了中国猪产业的发展。

种猪的脆弱性,对一些地方猪来说更为严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立贤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中表示,瘦肉率高、出栏快的外来猪,尤其是人们后来所熟知的原产丹麦的长白猪、原产英国的大白猪、原产美国的杜洛克猪在国内逐渐推广开。数据对比非常明显,外来猪5、6个月可以出栏,地方猪则要1年;外来猪的瘦肉率有63%~65%,地方猪则往往只有40%。对养殖户来说,投入同样的成本,养外来猪更快、卖价更高。外来猪逐渐占据了中国市场,并形成市场占有率高达90%,甚至95%的局面。

中国官方在10年前曾公布了一组数字,中国88个地方猪品种,有85%左右的群体数量呈现下降趋势,有37个猪品种处于濒危、濒临灭绝,或者灭绝状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