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开创让人叹为观止的中国服饰文化?(图)

作者:雅兰 发表:2021-04-0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启中国服饰文化的,正是黄帝正妃嫘祖。图为中国木刻上的轩辕黄帝。
开启中国服饰文化的,正是黄帝正妃嫘祖。图为中国木刻上的轩辕黄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今日我们来跟大家分享一位美丽又聪明女子的故事,因为她,有了中国五千年中女子们采桑养蚕纺织的生活。这位伟大的女子,就是出身于西陵氏的氏族部落的嫘祖,她是轩辕氏黄帝的妻子。《道德经・五帝本纪》有载:“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

关于嫘祖的故事民间流传了很多个版本,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个明朝古书上记载的一个版本。

嫘祖有一天到山坡上采摘野果,她突然发现桑树上有一颗颗像鹌鹑蛋那么大小的东西,她以为是没有见过的野果,就带几颗回家了。不料,它们不久都破茧成蛾了,飞蛾还产下了很多的卵,嫘祖给它们起名叫蚕。不过,嫘祖思考,应该喂它们什么好呢?嫘祖想到发现它们的那棵桑树,她去那里摘些嫩叶回来喂它们。

小蚕吃后开始吐丝,把自己一圈一圈地包围起来,又变成一个蚕茧,就像嫘祖刚发现它们时那样。嫘祖非常纳闷:为什么把自己包起来呢?她边想边扔几个蚕茧在热水里,她发现竟然可以抽出来很多丝,丝越抽越长,而且这丝放在皮肤上软软滑滑的,一拉还挺有韧性。

嫘祖想:你们躲在蚕茧里边,不然我也把丝抽出来包在我自己身上,她就抽了很多丝做成了一块丝绸,穿在身上觉得轻便又保暖。但是当时丝绸都是白色的,嫘祖果然聪明,她又摘了很多五颜六色的花草,用这些草木做成颜料,染在白色的丝绸上,丝绸就变得五颜六色了,于是她就穿着这些衣服出去了。

当时人们穿的都是兽皮或树叶之类,从未见过这样轻便又保暖的东西,于是纷纷过来问她。嫘祖就说自己是怎么发现蚕,抽出丝做成衣服的,并且把这些技术教给了很多人,当时很多人都赶紧回家养蚕抽丝做衣服。这件事轰动了当地整个氏族部落,连西陵王都知道了聪明又美丽的嫘祖,一高兴就收她做了女儿。其它氏族部落一看西陵氏有位姑娘聪明又美丽,还会教人养蚕做衣服,都纷纷过来效仿,还有人过来提亲,但嫘祖都看不上。

有一天,西陵来了个征战南北的北方部落首领——黄帝。黄帝也早就听闻西陵氏有位姑娘聪明又美丽,结果黄帝与嫘祖两人一见倾心。后来黄帝迎娶了嫘祖,嫘祖便陪伴着黄帝继续征战南北。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黄帝打败了蚩尤,打败了炎帝,一统中原。日子也开始安定下来了,黄帝遂带领人们耕种田地,播种五谷,嫘祖则带领人们采桑养蚕、缫丝制衣,从此百姓们就开始了男耕女织的生活。在后来五千年的中国文化里,女子们都跟采桑养蚕、纺织做衣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历史上,中国是最早使用丝绸的国家,丝绸的出现让中国被称为衣冠上国,而中国服饰中的龙袍、刺绣等,让很多国家的人均叹为观止。中国也被称为华夏,《春秋左传正义》中记载:“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从汉朝开始,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丝绸之路上以丝绸为主的中国服饰和服饰文化被传到了遥远的西方。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嫘祖,于是嫘祖就被后世尊为先蚕。

到了清朝有了很多耕织图,康熙皇帝还亲自写了一首诗赞扬嫘祖:“劳劳拜族祭神桑,喜得丝成愿已偿。自是西陵功德盛,万年衣被泽无疆。”从周朝开始到清朝,历代皇后都会祭拜先蚕嫘祖,《周礼》记载每年春天,皇后都会亲自率领宫廷内外众嫔妃到北郊举行盛大的亲蚕礼。 皇后不仅祭拜先蚕,也会亲自采桑养蚕,以此来劝勉天下女子,要勤于纺织。

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很难看到亲蚕礼了,但先前学习了中国文化的日本,目前还保留着这一项先蚕礼,日本前王后美智子每年还会前往红叶山养蚕所去亲自养蚕,承传着这一项千年传统。

虽然中国难见亲蚕礼,但在嫘祖故乡等很多地方,还有先蚕坛、先蚕祠,民间百姓也会举办嫘祖文化节等来追忆、缅怀这一位带给中国人类服饰文化的人文初祖。

责任编辑:吾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