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千年的技艺 让中国人武艺高强(图)

作者:雅兰 发表:2021-08-04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代刘贯道《元世祖出猎图》
元代刘贯道《元世祖出猎图》(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古时候的男子在出生时,门的左边上头会悬挂一张弓,由此可见弓箭与男子的关系深厚。据悉,现在仍有些地区还保留这一民间习俗。不过,弓箭和男子具有哪些渊源呢?此文要来和大家谈一谈射艺

中国的弓箭文化历史悠久

许多中国文化都和神话故事有关,例如从战国曾侯乙的墓里所出土的一个文物上,就描绘着后羿射日的神话故事。相传上古时期天上有十个太阳,当时的大地万物都快被炙阳给烤干了。有一位名叫后羿之人,神勇无比。他拉弓射箭,射下了九个太阳,终致为人类留下最后一个太阳,让世间太平。

据考古发现,在山西文化遗址中出土了一个石箭头,经过测定发现该石箭头是二万八千年前的产物,说明当时的人已经会使用箭进行狩猎。我们这一次中华文明才五千年,两万八千年前是不是上一次人类文明时期呢?如果是上一次文明时期,那时的人已经在使用弓箭了吗?可见中国的弓箭文化历史悠久。

在我们这一次中华文明中,第一个朝代夏朝就开设学校专门教授人如何射箭。1993年河南省平顶山出土了一件西周时的文物——柞伯簋。这个铜器的底部有一段铭文,清晰地记录着关于周朝的一次射礼活动。

铭文的大意是说,八月的一天早晨,周王在首都镐京举行了一次射箭技艺的比赛。周王说你们要按长幼次序,谦敬恭和地进行比赛,射中较多的人可以得到赏赐。结果胙伯十发十中,周王便赏赐他十块红铜。胙伯为纪念周王赐予他红铜的这一殊荣,用周王赏赐的红铜铸造了这个铜器。

到了汉代,射艺非常盛行,民间倡导百姓崇文、崇德、尚武。我们可以在很多汉代壁画上看到关于射箭的活动。

唐朝开国皇帝关于射箭的趣事

唐朝皇帝还有一段关于射箭的故事。根据《旧唐书・高祖窦皇后传》记载:南北朝时期,周武帝姐姐家有个女儿,容貌非凡。她的父亲窦毅说,我这女儿才貌双全,一定要为她找个好人家。于是他就在屏风上画了两只孔雀,并约定谁若能射中孔雀的眼睛,就把女儿嫁给他。孔雀眼睛很小,若要射中得武艺高强才行,结果很多王公贵族都没有射中。有一天来个年轻人,身材高大、器宇不凡,他拉弓射箭“啪、啪”两下就射中了孔雀的眼睛。窦毅大喜,就把女儿嫁给了他。没想到这个人后来成了唐朝的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窦家的女儿成了窦皇后,窦皇后生下一个儿子,就是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如此看来,中国历史上最繁盛的一个朝代唐朝,竟然和一段射箭的故事有关。

唐朝尚武,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都是神箭手,所以唐朝非常重视射礼。每年三月三日、九月九日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射箭活动。到了武则天时期,还设立了武举制度,有九项内容,其中有五项都是考核关于射箭的。

从唐代到宋代,射箭在民间更为普及。据文献记载在当时河北一带,民间组织的“弓箭社”就有六百多个,参加的人员有三万多。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专业运动员组织了。

元明清时期关于射箭的发展

到了元朝,世人更重视射箭了。这是因为元朝乃是由非常擅长骑射的蒙古族所建立的。无论是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或是忽必烈建立元朝,均是借助了弓马骑射之长。

在中国历史上,元朝的版图空前辽阔,一度横跨亚欧大陆。今天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当时都是元朝国土,那时连乌克兰都是元朝的。元朝国土总面积曾达到1500万平方公里,是今天中国领土的1.5倍。蒙古军拥有当时射程最远的弓箭,再加上蒙古骑兵的灵敏,使得蒙古人在冷兵器时代纵横亚洲,无人可敌。

明朝人也非常注重射艺,但是更注重文射,希望重振射以观德,各个地方大建了很多“观德亭”,希望通过射箭来观察和培养一个人的品德修养。

到了清朝,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多次进行木兰秋狝的活动。康熙二十年,康熙在蒙古草原建立了木兰围场。每年秋季皇帝带领王公大臣、八旗军队、皇族子孙等数万人前往木兰围场进行狩猎,蒙古的各部落首领也会参加。外界都以为这也许是皇帝的闲情逸致,但康熙皇帝曾语重心长地说,他这样做其实一方面是为了锤炼军队巩固边防,提醒人和平时不忘战事,另一方面也起到怀柔蒙古的作用。受康熙皇帝的影响,乾隆皇帝也非常精于骑射,清朝留下了很多关于骑射的绘画。

然而,可惜的是,这一项承传千年的活动,到了近代,已经在中国大陆销声匿迹了。不过,射箭却在其它国家得到了承传,例如韩国、日本。因此,有些高校和民间组织,希望能够恢复这一项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技能。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