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售楼处门口 暮然回首却留尴尬记录(图)

发表:2021-04-11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脸识别  监视 售楼处
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各界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无处不在的监视器,每时每刻都在盯着人们的一举一动。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由此带来的麻烦令人啼笑皆非。如今就连到售楼处看个房,客户都得戴着头盔,否则连房产中介也得跟着遭殃。

据《腾讯财经》报导,一名做房产中介的女士,跟房地产开发商签过一份“分销协议”,帮楼盘介绍客户。每次提前1小时告知开发商有人要看房,然后将看房的客户带到售楼处沙盘区,对接给介绍楼盘的工作人员。她从开发商处拿佣金。如果事后客户买了房,她还可以从中拿到一部分抽成。

但这一次,她却没法拿到相应的佣金。因为开发商告诉她,客户在售楼处是有记录的,不算她介绍的。听到这样的回应,不但是中介女士懵了,这位购房者也十分不解,自己明明没有进过售楼处,这记录又是哪里来的?

原来,在这个售楼处大厅是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正对着售楼处门口的方向。这个客户以前从这里路过,被拍照人脸识别了,就在售楼处留下过记录,被开发商视作“来看过房”,不算是介绍的新客户了。

在售楼处,不仅是大门口有监视器,隔着大门一走一过就被拍了去,客户在进入大堂的那一刻,就被多个监视器全方位监控,不管是在沙盘区,还是洽谈区。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介绍道,当客户去签约的时候会有个刷脸的流程,而后会自动识别、匹配,判定这位客户此前是否有来过。

据报导,被人脸识别前后,能够享受优惠的房价竟高达20万元之多。

中介女士向开发商进行了申述,并质疑是否侵犯客户隐私,但结果却是“申诉失败”。对是否侵犯客户隐私的问题,开发商避而不谈。

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各界关注。人脸识别除了被当局大规模地应用于安防、金融系统等,在日常生活中,人脸识别技术无处不在。

媒体曾报导称,为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湖北广水94岁老人不得不被亲友抬到银行,抱着凑到摄像头前进行人脸识别。

围绕“人脸识别”是否侵犯他人隐私,近年来虽然引起各方关注,但真正能够耗费人力财力去打官司的人并不多,公众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对付摄像头。

去年,一段“济南某戴头盔男子进售楼处”的视频引发网上热议。为了防止被“人脸识别”,造成个人隐私泄露,大众也是无可奈何才想出戴头盔防“盗脸”。

4月9日,号称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终审判决。案件引发的原因是,去年10月,杭州一家名为“动物世界”的动物园(以下简称“动物世界”)将年卡顾客的入园方式从指纹识别改成了人脸识别,一位对此不满的市民随后对“动物世界”发起了诉讼。

杭州富阳法院在一审中,判决“动物世界”对人脸信息的收集不具正当性,要求其删除顾客面部特征信息,并赔偿顾客合同利益损失及交通费1038元。

该项诉讼长达2年时间。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说,该案最终的宣判,是从“合同法”的角度认定“动物世界”违背合同约定,而非从人脸识别技术侵犯公民隐私的角度。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公众越来越担心自己的人脸信息在被搜集、被使用过程中失去控制,特别是在不知不觉中被他人搜集了相关信息。

虽然法律界人士也在呼吁重视人脸识别技术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但网友表示,现在满大街都是摄像头,各种各样的,被抓拍谁又能知道?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