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罚阿里巴巴后 中国平台巨头等着被点名

发表:2021-04-1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1日讯】中国开罚阿里巴巴人民币182亿元(约合新台币790.8亿元),这波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案终告落幕。但分析认为,在中国对平台经济垄断行为严管趋严下,后续可能波及更多平台巨头。

路透报导,外界多认为,裁罚后阿里巴巴放下心头大石,有助公司发展逐步回到正轨,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仍有媒体等其他业务恐面临一些调整,还需关注更多后续影响。

此外,阿里巴巴被官方“棒打出头鸟”,可能有更多平台巨头将接着面临反垄断调查。香港金利丰证券执行董事黄德几说,阿里巴巴之后,市场将开始臆测下个对象会是哪家公司。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表示,中国两个最大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各有自己的反垄断风险,也就是滥用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不过,阿里巴巴涉及的罪名是强迫商户“二选一”,取证相对容易。

路透3月曾报导,两名直接知情人士表示,腾讯控股创始人马化腾当月会见了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官员,讨论了该公司的合规事宜。预计腾讯是下一个面临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调查的公司。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执行长(CEO)蔺常念也认为,阿里巴巴遭处罚后,接下来中国其他网络巨头可能被修理,“这些巨头的增长十分可观,政府过去睁只眼闭只眼,允许它们从事妨害竞争的行为。它们再也不能这样做了,它们能够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将不会像现在这样具有支配性。”

上海AEQUITAS RESEARCH分析师鲁明则称,中国市监总局将处罚更多电商平台,像是线上汽车或房地产机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