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国学大师预言未来中国和世界大势(图)

发表:2021-04-12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俞樾先生在临终前写了九首七言绝句,预言未来中国和世界大势。
俞樾先生在临终前写了九首七言绝句,预言未来中国和世界大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俞樾(1821~1907年)字荫甫,号曲园,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进士,是清末的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他曾经做过翰林院编修,后受咸丰皇帝赏识,放任河南学政,后移居苏州,潜心学术达40余载。当时国内乃至日本、朝鲜等国向他求学者甚众,章太炎、吴昌硕、日本的井上陈政皆出其门下。俞樾平生勤奋治学,著作极丰。

据《陶庐老人随年录》记载,俞樾先生去世时的情形非常特殊:俞樾先生在临终前忽然叫他的儿子把笔、墨、纸给他,随即他就写了九首七言绝句,并说道:“今后两百年的国家和世界大势,都在这九首诗中了,第一首是总论,第二、三、四首是前一个100年,后面的五首是后100年。”

这九首诗在抗战爆发前曾广为流传,然而后来共产窃国,此九首诗便隐没于大陆,青年一代甚少知之。现将这九首七言绝句预言诗抄录如下:

历代成败与兴衰,祸有根苗福有基;
不过循环一甲子,酿成大地遍疮痍。

(总论,开篇讲明成、败、兴、衰、祸、福皆有原因,万事万物都在一种特定的循环之中;王朝、政权更迭自然也都有其规律。)
        

无端横议起平民,从此人间事事新;
三五纲常收拾起,一齐都做自由人。

讲的是辛亥革命、五四运动。
        

才说平权便自由,谁知世界起戈矛;
弱者之肉强者食,膏血成河满地流。

指两次世界大战。
        

英雄竟逞各图强,各自分封各自防;
道路不通商贾绝,纷纷海客整归装。

讲的是国、共大战与世界局势。国、共两方都要一统中国,国、共两方均划分势力范围,最后共党得到了中国大陆。当时世界上也随着二战的结束,出现了共产邪恶阵营与民主国家的对立。中共邪党统治大陆后,在韩战中,也就是在朝鲜战场上与联合国军为敌,同时在50年代逐步进行所谓的社会主义改造等运动,驱逐西方传教士,很多在华居住的西方人被迫回国。英、美等自由国家与共产邪党控制的中国大陆断绝关系,真可谓“道路不通商贾绝,纷纷海客整归装”。
        

大邦齐楚小邾滕,百里提封处处增;
郡县穷时封建起,始皇废了又重兴。

指60年代的美苏争霸,很多小国则要依附美国或苏共来保卫或夺取其想要的利益,从而在世界上出现很多的动荡不安,“百里提封处处增”。很多局部的战争、紧张局势背后都有美苏争霸的因素存在。“郡县穷时封建起,始皇废了又重兴”一句,则是指当时中共统治中国的情形。
        

几家玉帛几家戎,又见春秋战国风;
叹息当时无管仲,茫茫劫运几时终?

讲的依旧是此时世界的情况,苏、美两大阵营对垒,阿富汗、越南、朝鲜等地不断发生战争,整个世界都处于冷战之中。即使苏共解体后,世界依然还不平静。
        

蜗触蛮争年复年,天心仁爱亦垂怜;
六龙一出乾坤定,八百诸侯拜殿前。

“蜗触”是指蜗牛触角,据说过去宗教中说在天上的神仙看来,人类居住的地球非常的小,就如人看蜗牛触角一样的小。“天心仁爱亦垂怜”,或许因人类迷于地上的物质利益而互相争斗,使人类面临极大的危险,然而伟大的度人的觉者依然慈悲人类,向人类传出度人的佛法,使有缘人得法,使人类道德回升从而挽救人类。后半句是指传说中的圣人出现在中国,这点与其他预言说中国出圣人是一致的涵义。)

        

人间从此又华胥,偃武修文乐有余;
壁水圜桥观废礼,山岩屋壁访遗书。

(指未来中华古老的文化,正统的文化,历经沧桑终于复兴,伟大的王朝再现。)
        

天地原来张弛弓,略将数语语儿童;
悠悠二百余年事,都付衰翁一梦中。

(总结,“天地原来张弛弓”告诉人们有张就有弛,有阴有阳,别看现在邪恶能够横行于一时,但将来正义必能得到伸张,邪恶总有被消灭的一天。世事如梦,人间得失不足为虑,唯有坚持正义,才能在最终有善报。)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