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科技交锋?学者揭秘北京手法(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12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元科技园区(资料照)内潜藏着红色供应链秘密据点,并变成两岸科技交锋之一道战线,有学者分析北京做此类事情的用意。
台元科技园区(资料照)内潜藏着红色供应链秘密据点,并变成两岸科技交锋之一道战线,有学者分析北京做此类事情的用意。(图片来源:Tyhtservice/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元科技园区内潜藏着红色供应链秘密据点,并变成两岸科技交锋之一道战线。有学者分析,陆企选择于台湾科技园区具有两大用意:第一,美中科技战让北京无法获取关键技术,因此先行在台布局,和工程师建立关系或窃取商业机密;第二则是,欲通过台湾夺取美方技术,若不注意台湾恐成为帮凶。

位在竹北市之台元科技园区为全台目前最大民间开发之科技园,从2001年7月之第一期落成迄今,已完成了八期工程,占地达到6万坪,包括23栋建物,而第九期工程亦将于2023年初结束。

据公开资料内容显示,吸引了300家公司来进驻、员工数量高达2万人。除办公外,区内生活机能也完善,除了超商外,举凡星巴克、美而美、手摇饮料店以及各式餐厅等为人熟悉之品牌是应有尽有,同时还有银行、幼儿园与旅行社。

北京在台科技园区抢人

不过,周刊日前惊爆此外观看不出来异样之科技园区,或许是中资窃密案之集中地,近年来爆出几件中资之窃密案,这里成为重要场景,包含:竑遨科技之负责人曾世伟曾把联咏重大营业秘密予上海明遨科技,且竑遨科技就在台元。

该园区与中企暧昧不明,网上不只一篇相关报导,2017年时曾有周刊以〈竹科新贵:不是到大陆,就是到台元?〉为题,讲述台元为两岸科技战交锋之战线。

而在台挂牌营业许多年之讯崴技术,曾经于人力银行招聘IC设计之人才,2020年公开征求逾30人。然而讯崴就是手机大厂华为之在台代理,且讯崴在台元亦设有IC设计之事业部,可不知是否因为爆出争议缘故,目前未刊登征才消息。

据《Epochtimes》报导,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在台科技园区抢人状况由来已久了,甚至在健身房皆可听到工程师们讨论。近期则由于发生美中科技战关系,加剧了大众注意,特别是北京想2025计划内弯道超车,以赢过美、台,所以挖台湾人才就是最方便、有利之选项。

学者分析北京手法与目的

由于2020年爆发疫情,北京无法顺利挖到亲赴大陆之晶圆代工方面人才,因而转向招手可于线上作业之IC设计人员。学者吴建忠对此说,但有时IC设计人员还是得赴现场作业,而北京愿意让他们留在台湾,有另外目的。

吴建忠分析,主要是令猎人头之红色企业于台元内继续发展关系,或从这些被挖角之人员窃取技术。还得注意一点,在台元附近之餐厅跟声色场所亦是窃密场所,工程师在酒酣耳热后,很可能在不知觉间就窃密了。

北京对台人才之吸收力道大,吴建忠说,于疫情结束后,预期还有一批半导体方面人才赶赴大陆,会否因为日前被台谍事件或者受台湾法规之牵制,值得再观察。

学者苏紫云则表示,大陆有许多不错IC设计公司使用美国设计软件做电路布局跟规划,之所以会招聘台湾人,其背后两大目的,第一是科技渗透“布局”,通过这些人员跟台湾半导体厂商互动,借由此关联建起人脉,以备在未来收网时,能进行更大规模之挖角。

第二点则是,台工程师跟大陆不同,会获得更多美国技术跟训练,而如今美国对北京祭出了技术管制,因此后者改找台工程师帮助发展其电路设计,就等于间接窃取了美国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